[get-weather-slider]

泰武鄉推動文物普查計畫 尋找部落文化歷史

大綱

泰武鄉公所與屏東縣政府文化資產保護所合作,推動泰武鄉部落文物普查計畫,透過文物調查、田野訪查及系統性的資料整理,勾勒出泰武鄉文化圖像與歷史。

公部門首次私人文物普查、尋找部落傳家之寶。族人仔細端詳著展示櫃中的珍貴文物,每一件都是祖先流傳下來的傳家之寶,難得有機會呈現在世人面前,泰武鄉推動的部落文物普查計畫,是全國公部門首次針對私人文物進行普查,經專家學者訪談調查,過程中發現許多珍貴文物。

泰武鄉長邱登星表示:「部落裡面的居民都不曉得這些文物,是否有價值或者是有歷史,當經過這些專家學者到部落裡面,去調查之後才知道這個文物,有非常多的歷史跟文化,我們會把它們這個歷史文化,做成紀錄做成一個影片,然後給他們做一個紀錄來傳承。」

調查過程中,部落族人原本擔心文物會被政府收購,經過多次的溝通,才願意提供文物調查,除了希望透過普查了解文物價值外,文物登錄為文化資產也是對文物的一種保護。

萬安部落族人雷紓婕表示:「我們也想了解我們這個文物,值不值得保存,也希望他們學者告訴我們怎麼保存。」

佳興部落djakudjaknc家族傳統領袖沈文伶表示:「時代也不一樣了,我希望說這個文物,能夠正式登錄在國家文資上,讓更多人知道說,這個文物青銅刀柄是屬於我們家族的,這對這個文物也是一個保護。」

文物普查共探訪泰武鄉7個部落38個家族,文物類型包括,銅器、陶器與織布類等,普查數量241件,其中具備潛力古物有18件。

屏縣府文資所主任林洋助說明:「有意願來提報文資的話,當然後續我們會啟用國家的力量,來協助包含調查研究包含登錄,甚至以後它的保存環境,這部分都會來協助,如果族人真的沒有意願,我們還是會列冊追蹤。」

文資所表示,由於物件為私有,將尊重持有者意願,是否登錄提報為文物身分,若沒有意願,也會列冊追蹤,了解後續保存情況,而未來也希望持續爭取相關經費,展開第二階段的調查。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