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不滿留才方案未透明 台鐵工會赴行政院抗議

大綱

立法院5月才通過,台鐵公司化條例,但是台鐵邁向公司化的過程,仍舊爭議不斷,上周台鐵員工才到交通部陳情,留才方案要公開透明,不過近日卻傳出,政院將提出2千塊的留才獎金,還說如果台鐵員工因此不滿罷工,就要修勞基法來明訂,台鐵員工在國定假日不得拒能拒絕出勤,引發工會不滿,今天(26)到行政院抗議,遞出陳情書,不過行政院則是出面澄清表示,都是誤傳。

台鐵產業工會,在行政院前,拉起白布條,高喊口號,台鐵邁向公司化的過程爭議不斷,台鐵第一線員工上周才到交通部陳情,要求公司化的留才方案要公開透明,近日卻傳出行政院將提出2千元的留才獎金,更說如果台鐵員工不滿罷工,行政院就要修勞基法,讓員工在國定假日不能拒絕出勤,引發員工反彈,行政院出面澄清是誤傳,而現場也爆發激烈口角。

行政院交通環境資源處長陳盈蓉表示:「剛剛有提到員工休假的問題,我們是有提到說希望能夠有所規範,那個規範不是說要去修勞基法,去把它變成怎麼樣的方式,而是要跟員工去協商出一個規範,我相信勞基法的規範大家都要遵守。」

台鐵產業工會表示:「對呀我們勞檢永遠都是前三名,永遠都是最可惡的,我們有任何公務員的福利嗎?」

不過台鐵工會仍舊呼籲未來「子法協商」要公開透明,但另一頭的台鐵企業工會表示,留才方案已經公告,也盡力照顧每位員工。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宜蘭分會理事劉仲書表示:「員工是事後才知道,這一切的結果,政府說過公司化,需要尋求員工的共識,當時的協商無法反映,員工的整體意志。」

台鐵企業工會理事長陳世杰表示:「只要有一個同仁沒有受到照顧的話,工會立場當然不能答應,到最後調到最後就是說,所有人留才津貼2千塊,然後司機員部分就是他的,駕駛安全獎金再增加50%。」

台鐵工會和企業工會明顯內部不同調,抗議現場產業工會也表示,到今年9月左右,有2到3百人離職,已經是過去一整年的離職人數,如今公司化還沒完成,台鐵就已經面臨離職潮,內部人才大失血,而行政院也回應,將會把陳情意見蒐集帶回,持續溝通。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