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教學卓越獎 瑪家長榮百合國小附幼摘金質獎

大綱

111年度教學卓越獎今天(23)在嘉義中正大學舉辦頒獎典禮,其中來自屏東瑪家的長榮百合國小附幼,榮獲金質獎,而高雄那瑪夏國中、巴楠花國中小、桃園復興介壽國小附幼,也都獲得銀質獎肯定。

有教育屆奧斯卡之稱的教學卓越獎,23號在嘉義中正大學盛大登場,從無數優秀學校選拔40組教育團隊,其中來自屏東瑪家長榮百合國小附設幼兒園,以部落生活,就是學習最佳環境的理念,榮獲金質獎。

長榮百合國小校長 lavagau‧vavulengan(陳世聰)解釋:「Matazua就是這樣的意思,也就是說要展現我們原住民,就是這樣子生活、就是這樣子的精神,所以我們以文化為主體,然後我們再加上西方的教育理念,把瑞吉歐的多元智能的概念,跟尊重孩子的興趣跟需求,還有彈性課程的概念加進來。」

而高雄那瑪夏國中、桃園復興介壽國小附幼把原住民族文化融合課程,讓學生從傳統文化認識自我、建立自信,而高雄巴楠花國中小則以多元角度,希望培育原鄉多元領域人才,都獲得銀質獎肯定。

那瑪夏國中校長楊振明表示:「是由全部的老師還有學生,還有我們社區的耆老,讓我們耆老一起去做,當然還有家長,我們開放讓家長一起來,所以我們是有師生家長,跟社區耆老一起來做這樣的活動。」

介壽國小校長宋美麗表示:「做了所謂的上山狩獵,跟下河的一個水獵的課程,另外我們還有做一個所謂的,我們泰雅族是一個織女,所以我們做了織女,布的課程。」

巴楠花中小學主任林文彥說明:「就是在藉由不同路徑的人才培育的路上,再藉由我們團隊夥伴,老師們的一路陪伴與細心栽培,希望可以將這個模式,改變原鄉對於這個世代的刻板印象,以及城鄉M型化的部分。」

頒發教學卓越獎希望鼓勵教育團隊,能夠創新教學適性輔導,讓孩子有更多創造力,也肯定第一線教育者們,為教育下一代的辛苦付出。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