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政大發表排灣族繪本 講述太陽卵神話故事

大綱

17號政大原住民族研究中心新書發表,以排灣族的太陽卵神話為主題的繪本,現場也邀請作者及繪者,一起來分享製作的心路歷程,透過簡單的繪圖讓不同年齡層都能看懂,也讓大家明白神話的元素其實都在排灣族日常的生活當中。

政治大學原住民族研究中心在17號新書發表《百步蛇‧陶甕‧太陽卵》,以排灣族的太陽卵神話為主題,裡面有不同版本的故事,以貼近神話的多樣性來呈現,發表會現場也請來作者及繪者,來分享製作繪本的心路歷程。

繪本作者林修澈表示:「這一次的這個繪本就找了,12個太陽卵神話的故事,動手去把它整理出來,那個花時間比較多。」

作者林修澈也表示,這本繪本難的是要如何呈現出來,讓各年齡層的人都看得懂,所以在繪圖上就很重要。

繪本繪者許寧真說明:「我就先去大大閱讀一遍理解,因為我覺得傳說故事它的原文,其實就是跟現在的語法有點不太一樣,然後就是寫得很直接,有時候又有點跳躍的感覺,所以就花了一點時間去理解,它大概是怎麼樣,然後用簡單的圖,把它整個故事的流程畫出來。」

繪者許寧真表示,花了一年時間去理解排灣族的神話故事並完成它,而身為排灣族的原民會副主委鍾興華,看到難得的排灣族神話故事,以繪本方式呈現,感到很特別。

原民會副主 Calivat‧Gadu (鍾興華)表示:「它裡面的故事內容也非常多元,他最主要是用排灣族的起源傳說,所以人的起源傳說,到底是太陽卵還是百步蛇,還是陶甕裡面生出這樣的一個人類,故事都是來自很多日本時代,甚至光復初期很多專家學者,所研究調查的部落的神話傳說故事,把它濃縮起來。」

原民會副主委鍾興華表示,以簡單的繪本呈現,其中對神話概念的探討深入,也讓大家明白神話的元素,都在排灣族日常的生活當中。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