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颱風雨彈襲新竹尖石 秀巒部落列紅色警戒區域

大綱

受到梅花颱風外圍環流影響,連續幾天雨勢,造成新竹尖石,出現落石坍方跟停電情形,相關單位已進行搶災搶通作業,由於秀巒部落被列為紅色警戒區域,秀巒國小今天(13)也宣布停止上班上課,同時呼籲民眾不要前往山區,避免發生危險。

山壁崩落泥流滾滾,這是新竹尖石鄉秀巒白石溪旁大崩壁的災況,尖石地區因連續雨勢,13號上午竹60線、石磊特色道路、司馬庫斯部落聯絡道路,以及那羅煤源聯絡道路等,陸續出現落石崩塌情形,公所已請開口廠商儘速清除,希望恢復通行,維持居民行駛跟蔬果運輸通暢。

尖石鄉長曾國大表示:「我們希望在下午,全部的主要道路,都能夠搶通,因為我們尖石鄉,都是以務農維生,所以我們希望在颱風期間,我們小農在運輸,水果的時候,能夠非常地順暢,保持我們蔬果的一個鮮度。」

新竹縣府消防局指出,截至13號8點,全縣累積降雨量最多在尖石鄉鳥嘴山,總共391公釐,由於12號晚間暴風大雨,造成了後山泰崗、新光、養老跟司馬庫斯部落,約380戶停電,目前已搶災完畢。而竹120線30k處不時的零星落石,讓居民通行時感到驚慌害怕。

尖石鄉民田孝燕說明:「我知道公所很用心都有在清,但是雨實在是太大,上面還有一些大石頭蠢蠢欲動,也是讓我們早上,要送小朋友的家長、出去上班的部落居民,或是要回家的,都會有一點擔憂。」

另外,縣府也針對秀巒部落發布土石流紅色警戒,除了預警性撤離白石溪旁3戶居民,相關疏散作業,包括田埔收容所開設、相關物資已就緒,秀巒國小也宣布停班停課,一旦解除警戒就能回到學校上課。由於後續其他路段,可能還會發生落石,請民眾非必要請勿前往,以免發生危險。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