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梅花颱風挾雨襲台 烏來瀑布水量增近三倍

大綱

梅花颱風雖然沒進到台灣,但受到外圍環流影響,全台降雨量最大的新北市烏來區,兩天的累積雨量已經超過350毫米,是全台之冠,而兩條土石流紅色警戒也都在烏來,今天(12)一早烏來區公所就派人前往撤離居住在緊鄰烏沙溪的信賢里民,而烏來瀑布也因為連夜豪雨,比平常還要大兩三倍,現場還有遊客冒雨前來觀賞。

因為受到梅花颱風外圍環流的影響,所以烏來連夜的豪雨的雨量是非常驚人的,烏來瀑布已經比平常大了兩到三倍,而且溪流是非常湍急。

滾滾溪水急漲,儘管梅花颱風登陸可能性低,但帶來雨量集中在北部山區,尤其是在新北烏來區,連續兩天累積雨量超過三百五毫米,達到全台之冠,兩條土石流紅色警戒都落在烏來,11號晚上烏來區公所就開始強制撤離居住在烏紗溪旁的信賢里民,而在烏來瀑布也因為強降雨,就有遊客冒雨前來觀賞。

遊客林小姐表示:「想說以前來看都小小的,水沒那麼大,今天來看嚇死人水有夠大,專程來看的。」

新北市烏來區長周守說明:「所以我們現在就是要各里里長,還有地方的派出所消防隊,現在開始要注意路邊山坡地,
有沒有落石的可能性,先預做防範。」

除了北部山區的雨勢驚人,鏡頭轉到海邊的浪也是越來越高。

浪拍打在岸邊的消波塊上,激起更高的浪花,根據氣象局指出約有兩公尺的浪高,在橋上有海巡人員拿著大聲公在驅趕橋下釣魚的人,場面十分危險,而在基隆市奇浩部落,當地族人已經開始做好防颱準備,有些窗戶上,已經把膠帶貼成叉叉的模樣,防止颱風風大造成碎裂。

奇浩部落居民林春桃表示:「就是前面玻璃的地方就要防颱,不防颱的話玻璃會破掉。」

奇浩部落居民范月妹補充:「
風很大的時候我們的門好恐怖,從海邊來的風好大,我們用那個木頭在門裡面那個這樣綁。」

梅花颱風以每小時七公里速度,緩慢向北移動,預計在13號後才會加速遠離台灣近海,不過,受到外圍環流影響,直到14號,各台灣各地天氣才會較穩定,請民眾出門記得攜帶雨具,也做好防颱準備。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