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守護梨山不分晝夜 盧秀燕慰問衛生所醫護

  • 發布:2022-09-12 19:15
  • 台中和平
  • Hundiv

大綱

台中市梨山地區只有梨山衛生所1家醫療院所,為了守護當地居民健康,衛生所是全年無休24小時為地方服務,特別在近幾年受到疫情影響,大大增加衛生所醫療負擔,為感謝這群不辭辛勞的醫療人員,市長盧秀燕也特別來到衛生所慰問,勉勵這群醫護天使。

聽著衛生所人員介紹環境、業務,台中梨山地區只有1家醫療院所,除了101年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合作,提供定點門診、急性醫療照護等服務,也在109年成立復健站,讓族人在當地就能復健醫療,為了感謝這群全年無休,24小時默默付出的醫護人員,市長盧秀燕也特地來到梨山衛生所,慰問長期守護原鄉的醫療天使,並會繼續加強原鄉醫療照護。

台中市長 盧秀燕說:「因此這個衛生所也是全國最大的衛生所,我們給它各種的配備,這邊配置有五名的醫師,還有很多相關的醫護人員就是,它要負責兼具這麼大的醫療照顧。」

這兩年受到疫情侵擾,大大增加梨山衛生所負擔,尤其在去年疫情剛開始的時候,台中市首當其衝的就是和平區,回憶當時平等國小去台北比完籃球賽事,疑似爆發群聚感染事件,市府也在第一時間與衛生所成立「平等國小疫情前進指揮」所,成功防堵疫情擴散,守護部落健康。

梨山衛生所護理長 羅春菊說:「因為是疫情的關係,所以我們很多常常在那種很短暫的時間接受指令,要去把所有的SOP建立起來,為了可能明天的比如說,要販售口罩又要打疫苗,又要一些針對移工的服務。」

梨山里長 賴盛功說:「如果沒有我們梨山衛生所,做一個快打站或者是來防治疫情的話,可能會很嚴重,真的是不辭辛勞真的很辛苦,也要謝謝他們。」

梨山地區聯外交通不便,要到外地就醫可能就要花上將近一天時間,而梨山衛生所作為當地唯一的醫療院所,提供許多一般衛生所沒有的醫療服務,也跟許多大醫院合作,期盼提升在地就醫可近性,逐步完善醫療資源,讓當地居民能夠安居健康。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