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天主教正權主教浦英雄 返鄉與親友團聚

大綱

首位天主教原住民正權主教,浦英雄,在完成就職典禮後,選在今天(4)回到故鄉,與親友分享喜悅,而主教也期許未來族語能夠完全融入教會,達到語言傳承使命。

看到親人,迫不及待送上大大的擁抱。剛在4月完成就職典禮的首位天主教原住民正權主教,浦英雄,不畏颱風帶來的風雨,在主日這天,回到家鄉,阿里山特富野部落,進行回鄉首祭,與親友分享喜悅。

浦英雄親妹妹浦秀鈴表示:「感謝天主,有一個主教在我們家庭出生,我覺得是天主的一個恩德。」

天主教嘉義教區主教浦英雄說明:「回到我家裡祭拜我的祖先,感謝我的爸爸媽媽的培育與照顧之恩,能夠在這個我從小長大的聖堂,是我的法蒂瑪聖母堂,所以感觸特別地深。」

族人們又是送禮,又是唱歌,開心迎接主教。而致力於將族語融入教會文化的主教也特別提到,未來他將帶領更多族人,共同來為族語翻譯和文化教育來努力。

教友汪瑪麗表示:「真的很期待,這麼難得有一個正權主教是在我們鄒族。」

教友安正雄表示:「感覺到非常地光榮,我們原住民的神父能夠得到天主的揀選,不是只有對部落對所有台灣原住民,這是真的非常大的恩寵。」

天主教嘉義教區主教浦英雄補充:「我晉升主教之前,備祝升以前,我完成了族語編譯大概有十幾本但是我覺得還要再繼續努力,希望我們本地的人珍惜自己的母語與文化。」

帶領大眾一同祝禱,主教期盼未來原住民教會都能用族語完成禮拜,將語言和信仰融合,達到文化傳承使命。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