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都蘭部落旅北同鄉會 新北基桃聯合傳承文化

大綱

為了讓旅居都會區的族人,也能學習部落的歲時祭儀文化,桃園市都蘭原住民文化發展協會,今天(27)邀集旅居新北、基隆跟桃園都蘭同鄉會的族人,共同舉辦歲時祭儀暨”青少年文化教育成長營”,理事長表示,把三天歲時祭儀活動,濃縮成一天,透過聚會活動,傳承文化。

耆老以祈福開啟祭典儀式,27號桃園市都蘭原住民文化發展協會,舉辦歲時祭儀暨青少年文化教育成長營,讓因工作、讀書遷居都會區的族人以及後代,也能在都會區參與歲時祭儀、傳承文化。

桃園市都蘭原住民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光富說明:「也是作為我們部落一個傳承的工作,透過這樣的每次的聚會讓我們在外的年輕人,沒有回去的也可以在都會看見我們的部落。」

旅居基隆族人Calaw表示:「旅桃、旅基、旅北都蘭的同鄉會的全部聚在一起,把三天的祭典融為一天,很像又回到部落一樣,雖然三天變一天很不滿足,但是豐年祭氣氛有到。」

現場族人穿著黃色、藍色、白色等,都代表著自己階層的服裝。而這位帶領青年階層,護耆老出場的族人表示,過去護衛耆老都是用長茅,隨著世代變遷現今改以雨傘取代,而他更說因為他的階層人數較少,也就一肩扛起青年最大階級的責任。

旅居新北族人Papa表示:「拉立委目前是青年最大階,有四個青年階層,不過要完成很多事情,要由最大的來,不過因為剛好我們沒有什麼人,所以我就一個人來擔任安排所有的工作。」

而族人也說,除了北部三個縣市的同鄉會之外,也有旅居高雄族人,以往都在北部共同參與,未來也將規劃在高雄同鄉會舉辦歲時祭儀。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