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中族語認證分享會 強調傳承語言重要性

  • 發布:2022-08-23 19:42
  • 台中市
  • Hundiv

大綱

台中教育大學,辦理原住民族族語認證未來趨勢、應考及學習技巧經驗分享會,除了鼓勵族人藉由考取族語認證審視自身族語能力,也強調傳承母語的重要性。

在臺上分享學習族語經驗,為了提升族語教學以及強化族語應考能力,台中教育大學辦理族語認證未來趨勢、應考及學習技巧分享會,而台中教育大學擔任中區重要的原民師資培育據點之一,透過理論、教材進而探究族語教學方法,希望透過分享會,讓從事族語工作的族人一起交流經驗。

高級族語認證學員沈英傑表示:「我個人的準備方式就是,族語E樂園裡面的九階教材,像是文化篇以及它的閱讀書寫篇,這是讓我們學習聽說讀寫的一個,好的數位教材。」

高級族語認證學員賴秀慧解釋:「你的族語能力要足夠的話,我覺得你要從部落開始,尋找我們的耆老多多跟他們討論,或者是一些談話或者是訪問。」

台中教育大學原住民族教育及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陳盛賢說明:「我們不僅是要把,比較資深老師教學的經驗傳承下來,也要讓我們比較年輕的,原民師資教學夥伴,把這些教學的方法把它應用出來。」

台灣原語學會理事長波宏明也在活動中表示,目前族語最大危機就是長輩漸漸凋零,會族語的年輕一代卻沒有相對增加,期盼透過同心圓概念,將族語作為出發點,再依序學習其他語言,強調族語是認識自己的表現,也要同時具有多種語言能力,自己的視野就會相對多元。

台灣原語學會理事長 puljaljuyan‧kalevuwan (波宏明)解釋:「所以我們在努力推動族語學習族語,基本上就在填補那個,同心圓裡面最裡圈的族語的缺口,讓我們的族人讓我們世代的,年輕朋友們具有那個實力才有競爭力。」

藉由分享會,除了共同探討應考族語認證的方式,也彼此分享精進族語教學,希望鼓勵族人藉由族語認證審視自己的族語能力之外,也要活用族語在生活中,一起傳承族群珍貴文化。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