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北市花博原民美食季 原鄉美食都會區就有

大綱

想要吃到原民在地美食,只要到台北市花博公園的原住民族美食季,現場也有盛裝傳統美食的器皿手作教學,帶民眾進一步認識原民飲食文化。

在都會區要吃到原民傳統美食,實在不容易,在台北市花博公園,舉辦原住民族美食季,攤販小吃琳瑯滿目,不過您吃過獵人飯包嗎?業者也講述,過去獵人入山的飲食,如今結合異國料理方式,從傳統食材帶出新滋味。

業者 Baiya Tipos說:「他們獵人會在家裡把糯米飯蒸好包起來,帶著鹹豬肉、會帶著薑,為什麼只有這三樣是因為獵人有很多的禁忌,他不能吃味道太濃的。」

遊客聽著老師的指示,仔細編織。除了好吃好喝之外,現場還能體驗傳統手作課程,外觀呈現囊袋形狀,邊支所用的葉片,是採用林投樹葉來編織,是排灣族用來盛裝米食的傳統器皿手工非常繁複。

業者 Wumie 吳昱鴻說:「採完之後我們會先把它的葉子,把它做剖半跟把刺的地方全部都削掉,像竹編一樣把它編起來,我們裡面會放紫米。」

遊客 楊先生說:「因為這個東西實在太困難了,我怎麼做都沒有學會,通常在花東才能夠碰到的東西這個時候這麼近就能夠碰到,我覺得是滿棒的。」

有遊客說,因為相當喜愛原民文化,也不是第一次嘗試製作阿里鳳鳳,但這一做還是得做個10分鐘左右,過程仍須老師提點,不過能在都會區接觸並學習原民傳統文化,令人格外珍惜。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