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豐年祭儀淪競選場 部落居民盼尊重部落整體性

大綱

暑假期間,也就是阿美族部落紛紛舉辦歲時祭儀的時刻,今年又逢選舉,更少不了政治人物會共同參與部落盛宴,但上週六在阿飛赫部落卻因為政治人物跑攤行程,影響部落祭儀流程,引發族人不滿。

每逢七、八月,就是阿美族部落舉辦歲時祭儀的時刻,尤其今年適逢選舉,政治人物的跑攤行程更是少不了。而上周在花蓮玉里阿飛赫部落的一個小差曲,卻影響了部落歲時祭儀的進行。

花蓮縣長徐榛蔚表示:「祝福部落,永遠興繁健茂、永遠昌盛壯大、永遠榮耀花蓮榮耀部落。」

畫面上看到花蓮縣長徐榛蔚非常振奮地致詞,現場部落族人卻走來走去,現場氣氛顯得冷淡。

阿飛赫部落居民說明:「我們都是六點半宴客,那時候已經九點多了,就說十分鐘 五分鐘會到,結果後來也都沒到,我們大概多了大概半個小時那時候,基本上我們宴客的時間,她是應該是在那時候應該到。」

族人表示,氣氛冷淡,就是因為縣長大遲到將近三個小時。而同場作為族人,受邀參加祭典的民進黨花蓮縣長參選人Kolas Yotaka,原本穿著族服參與圍舞與族人同樂,卻在徐縣長的到達之前,被禮貌性地,要求離開會場。

花蓮縣長參選人 Kolas Yotaka解釋:「部落是屬於原住民族人的,也不是徐縣長一個人的,所以其實大家應該要互相尊重,那當然我也希望徐縣長一起榮耀花蓮。」

阿飛赫部落居民提及:「年輕人是說,我們為什麼要列隊歡迎縣長,這個政治人物來到我們的這個會場,我們明明是我們的祭典,為什麼要做這樣子的事情,年輕人有反應啦,部落的年輕人有這樣的反應。」

對於族人的不滿,花蓮縣政府表示,因當天有28場收穫祭,路程加上各部落宴客時間不一,以致影響族人祭儀進行。

花蓮原民行政處長 Haki Masiw(陳建村)補充:「這個地方要請鄉親諒解就是說8月13號,真的整個花蓮的部落豐年祭,是非常非常多,所以在最後幾個部落的行程上,有比原來預定到達的時間有晚,特別跟鄉親說明也抱歉。」

部落族人表示,因為這場插曲,影響了部落族人的心情,當晚的情人之夜儀式最後沒有順利完成,為了維護部落的傳統祭儀,也希望未來大家都能尊重部落的主體性。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