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苗栗原教中心攜手清安國小 辦部落文化采風活動

大綱

為促進學生對在地原民文化的認識與理解,培養對原民文化的興趣,進而彼此學習相互尊重,苗栗原教中心與清安國小合作,辦理二天的原民部落文化采風活動,帶著來自全縣不同國小報名參與的學生,以部落為教室,利用走讀的方式,踏查苗栗縣內泰雅族及賽夏族的部落,其中也讓學生藉由實作,認識原民傳統工藝,親身體驗原民文化,建構學生實踐多元文化的基本素養。

參加部落文化采風的學生們,在南庄鄉石壁染織工坊,拿出自己剛做好的染布作品都非常高興,因為參與這樣的課程,不僅認識更多原民文化與知識,也有實作課程,讓他們發揮各自的創意,成為小小的工藝家。

學員林昱峰表示:「因為在做的過程,可以自己練習發揮創意,如果染完布就看自己的圖騰是什麼形狀,然後就是學到一些染布的知識。」

學員莊景硯表示:「就很吸引我來參加,當初的想像就是可以交很多朋友這樣子,並且學到一些豐富的知識。」

為了讓苗栗縣內各國小的學生,不論是原民或非原民,都能對原民文化有進一步的認識,以及互相交流,由苗栗原教中心策畫,清安國小主辦的部落文化采風課程,吸引將近三十位的學生參加,安排兩天的課程,帶領學生走讀賽夏族及泰雅族部落。

苗栗縣清安國小校長李勁霆說明:「我們這次主要是設定,苗栗縣兩個原住民部落,一個是南庄的賽夏部落,清安村那個泰雅族原住民部落,去做文化探查跟實地去體驗的一些活動課程,那希望他們在這樣子的課程之後,可以了解我們原住民文化的傳統,然後了解我們文化的美麗的地方。」

苗栗縣清安國小教師徐琬淳補充:「在學期間的時候,小朋友主要都是從書籍,或者是資訊方面去收集資料,那我們趁著暑假營隊的時間,可以帶小朋友來走到部落裡,可以讓小朋友體驗到,真的是走進部落,就可以體驗生活。)

兩天的課程中除了傳統工藝實作外,也安排參觀賽夏族民俗文物館參訪,以及部落植物認識與採集等課程,希望藉著帶領學生實地走進部落,親身體驗部落文化及采風,也讓不同族群學生藉此機會交流,也從彼此間不同文化的差異中,相互學習與包容。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