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和少女會酒麴製作開課 製作部落專屬風味

大綱

暑假是追趕文化的最好時刻,屏東來義鄉南和少女會推出山林知識系列-酒麴製作課程,為了尋找vuvu的味道,循傳統程序運用5種藥草及小米粉末,揉出一顆一顆酵母,製作屬於自己部落的風味。

來義鄉南和少女會在部落推出酒麴製作課程,不只吸引在地青年及婦女,外地青年也很有興趣,有感於製作小米酒時不會製作酵母,加上了解製酒技術的長輩越來越少,因此希望藉此課程除了推廣,也能繼續傳承。

學員陳以箴表示:「因為我們有自己在釀酒,可是沒有製作過酒麴,所以酒麴的技術就想跟,還有保留的部落來學。」

南和少女會會長陳孟晴說明:「因為大家做小米酒的時候,其實我們現在買的酵母都是跟外面的買,就是跟在平地那邊去買,然後我們想說就是大家可以,我們找老師然後來學一下,原住民的酵母是怎麼做的。」

製作酒麴時需要5種草藥,包括七里香、大風草、萬壽菊、排香草、雞母珠,用水煮滾後,湯汁放涼,再與小米粉末一起揉,製作流程不難,不過有一些禁忌。

指導老師藍石化說明:「以前長輩在製作酒麴時有一些規範,不遵守酒麴會壞掉,製作出來的酒麴不會好,要保持乾淨及安靜,也有一些禁忌,像是不能吐痰、爭吵,懷孕婦女不能參與,還有不能說不好的話。」

南和少女會成員ljavaus(王若彤)補充:「現在草藥比較難找,像那個排香草就是我們來義鄉,真的很難找得到,然後這次課程的排香草就是,我們是去跟三地門德文部落的族人要的。」

南和少女會籌備課程時,發現排香草特別難找,計劃未來在部落種植復育,讓每年的部落祭典,都有vuvu留下來的小米酒風味。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