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中斷逾80年 Tingalaw部落今年復振羽冠文化

大綱

花蓮縣豐濱鄉Tingalaw部落,多年來青年之父以下的階級都是戴著頭巾來進行豐年祭儀。今年部落復振中斷80年以上Opih羽冠文化,雖然跳起舞來比戴頭巾時來的沈重,但再次戴上羽冠的榮耀,讓青年們傳唱祭舞更邁力。

整裝、戴上羽冠,Tingalaw部落的青年階層,歌舞慶豐收前特別集結,接著從部落中心一路跳進聚會所,展開傳統豐年祭歌舞傳唱。

Tingalaw部落Kakita’an Calaw(許永哲)說明:「第二任的領導人不知為何,他有一個的想法,覺得青年跳舞時滿身是汗,於是就換成頭巾,也不知道幾年那時候,從此就一直戴著頭巾。」

因為體侐青年們的辛勞,多年來青年之父以下的階級都是戴著頭巾來進行豐年祭儀。而今年Tingalaw部落重現中斷至少80年以上的Opih羽冠文化
現任領導人Calaw表示:主要是部落第一任領導人Fuyan‧Kalamit特別托夢給第十一任的領導人Sawmah,要求復振部落羽冠文化,展現八大階級的精神。

Tingalaw部落Lakafos階級Kaniw表示:「因為我們以前都是戴毛巾,然後現在是戴羽毛,有一種不一樣的感覺,好像什麼很棒的感覺,很有感覺,我也不知道怎麼形容。」

Tingalaw部落青年之父階級Fuyan‧Mayaw表示:「過去如果流了汗,都會躲到旁邊不大願意出來跳今天青年階層都很驕傲,在聚會所盡情的傳唱祭歌祭舞。」

因為年代久遠,無法確認部落傳統羽冠的樣式,不過部落原本就有相關羽冠文化,特別請熟悉傳統服飾工藝的族人,依部落的文化、特色、意象等來設計製作。

Tingalaw部落居民 Nguru(陳珍亮)表示:「我們的部落祖靈,他都在我們部落裡面保佑著我們,所以我們三角菱來做一個呈現,材質像我們部落Tingalaw,有二個河溪、有大溪。有一次我回到部落的時候,我跑到山上看到我們那個鵝群,牠裡面其中有個白色的,就兩隻,就用鵝毛來做材質。」

八大階級青年戴上羽冠,雖然跳起舞來比戴頭巾時來的沈重,但再次戴上羽冠的榮耀,讓青年們傳唱祭舞更邁力。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