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庄事件120周年座談 邀各族群形塑當年歷史脈絡

大綱

今年是南庄事件發生的120周年,中研院在今天(5)特別舉辦南庄事件120周年座談,邀請南庄地區各族群的人士,以及南庄事件的後代,分享對於南庄事件的想法,也期盼透過座談,進一步形塑120年前的各族群、各家族的史觀。

根據史料記載,1902年,在苗栗南庄,賽夏族、泰雅族以及客家族群的祖先,聯合起來,與當時的日本政府發生武裝衝突,造成多數族人傷亡的悲傷故事,史稱「南庄事件」。而今年,正逢南庄事件發生的120年,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特地舉辦「南庄事件120周年座談」,透過各界的分享,進一步形塑120年前南庄事件發生的歷史脈絡。

陽明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博士生邱星崴說:「南庄是一個邊區是一個很流動的社會,所以說其實現在的居民很多也是後來才搬進來的,那當初事件發生時候的居民可能也搬走了,所以變成說這個記憶在部落裡面,因為當事人的家族有留下來,可是客家族群這邊就相對比較少,當然還是有人知道可是都是比較側面的人知道說曾經發生過這件事情。」

藝文工作者豆宜臻說:「畢竟已經120周年了所以那個所謂的歷史樣貌真的非常地複雜、很多很複雜,我自己是比較深刻到的是感受,這個事件的討論在我們族群內部有一個比較大的困境,它可能是不談或者是避談或者是沒辦法談。」

族人會這麼說,並不是沒有原因。

翻開台灣史料稿本,當中對帶領抗爭的賽夏族人養子日阿拐,在南庄事件扮演的角色,與日阿拐後代的敘述,有所出入。不只如此,事件發生的過程、地點、意義也都不明確,難以進一步分析。但是,即便如此,各族群的後代仍表示,知道南庄事件的重要性,認為開啟對話,是當務之急。

陽明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博士生邱星崴也說:「大家都知道霧社事件可是相對南庄事件就比較少談,但是南庄事件其實是日本殖民主義往山林推進的轉捩點,在這之後就大規模地進去了之前主要是在鎮壓西部的漢人,所以南庄事件其實在台灣史是有獨特的地位的。」

藝文工作者豆宜臻說:「最印象深刻的事情是老人家都會跟我們講,每一次紀念性的活動結束之後就一樣是沒有討論,就好像等到有了紀念性的機會才可以討論,我當時對這個言論我感到非常好奇,但是我在這個今年120周年,我可以深刻體會到為什麼會這樣,因為它真的有它討論的困境或許真的是藉由這個紀念性的機會好了,才可以打開對話。」

日阿拐曾孫日文德說:「因為我們南庄是多元性的一個族群生活的區域,所以我們這邊對我曾祖父也有很多正負意見,所以我希望能透過我們的學術研討大家來共同來討論一個結果最後一個真相。」

要釐清120年前的點點滴滴並不容易,但藉著座談進行深度對談,也是形塑各族群、家族史觀的重要一步。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