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仁愛鄉織布人力培訓班 免費學習輔導創生

大綱

為了從傳統織布基礎上持續創新,同時傳承織布文化,南投仁愛鄉”熊肯作織布的家”工作坊,特別開辦織布人力培訓班,提供給有興趣學習織布的族人有一個學習的場域,不收取任何費用,還輔導學員朝向文創商品的目標邁進,不僅達到工藝傳承與發揚的目的,也兼具發展經濟的效益。

為了提供對傳統織布有興趣的族人有一個學習的場域,南投仁愛鄉「熊肯作織布的家」工作坊,不收取任何費用,還輔導學員朝向文創商品的目標邁進,讓不少族人前來學習。

學員劉建騏:「我們自己族群的文化,編藝啊!編織我都滿有興趣的,主要是要研究它的那個紋路,我就是來這裡學。」學員王素鸞:「我可能會為我退休的第二春做預備,我的預備不是為了賺錢,我是說讓自己的生命更有意義,
應該是說最重要是說有興趣。」

課程專案經理王小萍:「因為我們覺得部落這邊就業機會少,所以我們很鼓勵我們在地的婦女,就是一邊顧小孩子,但是我們也可以有個自己的一技之長,所以我們很希望部落可以開創一個課程,可以讓部落的婦女有一個在地就業機會。」

這樣的課程不僅吸引對織布有興趣的人前來學習,也吸引年輕族人前來學習織布文化,也從中找到自己的定位。

學員 Iwan Kacing:「從這個織布的過程中,你可以找到你自己的一個定位,你還是個會知道你文化的原住民,更甚至你會去做的原住民,從這中間找回到你自己是誰。」

講師洪月貞:「因為你如果是說,完全脫離了我們的文化也不行,所以我一直跟他們講說,文化一定要會,就知道說自己要什麼樣的文化。」

這次的課程讓前來學習的族人,學習到傳統織布工藝,也進一步培養讓這樣的工藝,轉變成具有經濟價值的文創商品,希望在既有文化的基礎下,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關鍵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