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2022太平洋左岸藝術節 首場演出太巴塱登場

大綱

邁入第10屆的太平洋左岸藝術季將在7/30熱烈展開,花蓮縣府文化局安排9檔傑出演出陣容,而首場將在太巴塱部落展開,邀請擅長以傳統肢體動作結合當代議題的”莊國鑫原住民舞蹈劇場”揭開活動序幕,希望能夠在部落的自然場域中帶給部落族人不同的藝術饗宴。

舞者們抓緊著竹子,舞動肢體,展現Ilisin年祭中在傳統歌舞對於阿美族人的多重文化意涵。這裡是第10屆太平洋藝術季的首場演出,由「莊國鑫原住民舞蹈劇場」為系列活動揭開序幕,舞者也提到,首次回到部落展演在肢體以及感官上都有全新的感受。

舞者Ipun Kanasaw 鴻狄說:「這些狀態都是在城市完成的,可是第一次到部落做這件事情,這些舞者身體又從部落出來的,就會有一種很他本身就是一個很奇幻的感覺。」

舞者Sawmah‧Karah 少瑪‧卡蘿說:「我滿開心舞團的大家來到我出生的地方,再來就是回到部落真正的跳一次舞,會希望在地也有年輕人加入這個舞團,因為就是可以學習到的東西很深。」

而這次回鄉展演也帶來19位具有10年劇團資歷的舞者進行展演,編舞家Ka’te表示,雖然劇團已經登上國內外專業舞台無數次,但是能夠回到家鄉演出對於自己或劇團都具有特殊意義。

莊國鑫原住民舞蹈劇場負責人Ka’te Lawas 莊國鑫說:「我們的舞者除了要有很豐厚的傳統樂舞的底子之外,我們也接受現代舞劇場的訓練,所以每一個團員,在這樣的養成過程當中在舞台上都會展現非常漂亮的肢體呈現給觀眾看,今天非常高興有這樣的一個機會能夠回到家鄉來到自己的部落跳給族人看,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有意義的事情。」

文化局表示,今年藝術季自7月到11/6為止,共邀請9支專業藝文團隊前往花蓮各地進行展演之外,還有規劃系列各類工作坊,歡迎民眾踴躍購票入場欣賞今年的優質藝文饗宴。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