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廬山國小森山美樹館揭幕 激發學童美學天賦

大綱

南投仁愛鄉廬山國小藝文老師,來到學校服務後發現,山上的孩子生長在大自然環境之中,每位學生的藝術天分,幾乎是渾然天成,他們對周遭環境的觀察,以及自身文化的薰陶,就讓學生在繪畫等藝文創作,有別於過去在山下教過的學生,她為了要進一步培養學生們的美學天分,特別改造校內的閒置空間,成立高山美術館,希望將來藉由不同主題的展覽,讓更多人看見學生們的藝文創作外,也讓山上的孩子更有自信。

在部落耆老鳴槍祈福儀式之後,南投仁愛鄉廬山國小的「森山美樹館」正式揭幕,開館的第一場展覽《初心大藝》,就以蝴蝶為主題,展現一幅幅學生在用色上的創作,要讓更多人看見山上的孩子,在藝術方面的天分。

廬山國小校長陳璿文:「我們的這個美術館基本上,最主要成立的目的就是要讓學生,在學校裡面的各個藝文,或者藝術表演的課程,所做的成品可以做一個展示,可以分享從外地來的一些好夥伴,可以了解到我們學生在這個地方,所努力跟去做的一些,藝術上面的呈現。」

廬山國小藝文老師陳燕樺:「當初會做這個美術館的構想,是因為我有支援來學校服務,然後發現說這邊的環境很美,然後小朋友創作力很強,但是卻沒有被看見,對,然後我就想說,那我是否能用我自己的本來的專長,然後所以才延伸出美術館這個想法這樣子。」

藝文老師陳燕樺表示,她發現大部分學生的繪畫作品,相當的有天分,應該被更多人看見,若只是上完課之後,就收起來從此不見天日相當可惜,因此她將學校裡的閒置空間,改造成小小的高山美術館,希望每位小朋友的創作都能像大師一樣,被正式地展覽出來。

廬山國小黃箴希賽德克族:「就是可以以後,可以讓我們自己做的作品,然後讓來的客人可以看到我們作品這樣。」

廬山國小家長會長陳松柏:「對這個文化,還有他們自己的美學美術這樣子,會有一大的進步,就會提升每一位小朋友,這樣子對美術的認知。」

學校也進一步表示,「森山美樹館」成立後,將不定期展出學生們各種的主題創作,也希望藉此激發學生潛能,進一步建構學生們的自信心,並且創造出更好的作品。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