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極端氣候襲全球 歐洲熱浪釀災1700人死亡

大綱

近日全台熱得像是紅番薯,歐洲多處國家也飽受熱浪侵襲,英國是飆破40度史上最高溫,法國和葡萄牙更是熱到47度,西班牙也面臨森林火災最嚴重的一年。極端氣候影響全球,世界衛生組織更發表聲明表示,這次西班牙和葡萄牙超過1700位民眾,不敵熱浪死亡。

一年中最熱節氣大暑剛過,24號花蓮光復鄉也飄破40.4度,近日不僅台灣熱得像紅番薯,歐洲多處地方也深受熱浪侵襲,英國近日達到史上最高的40.3度,西班牙也飆出43度,法國和葡萄牙更是熱到47度,英國氣溫飄破歷史新高,也爆發多起火災,讓消防隊員疲於奔命救火,而民眾透過玩水降溫消暑,也因此發生多起溺水事件。

英國政府官員 Kit Malthouse表示:「然而不幸地議長先生,13人據信是近日在河流,水池和湖泊游泳時溺斃,罹難者裡其中有7名是青少年。」

熱浪席捲整個歐陸,儘管直升機來回灑水,但野火仍越燒越靠近住宅區,當地民眾不得不親自加入打火行列。

希臘居民說明:「我們已經花了一個晚上奮戰,在最後一刻救了房子,因為消防車已經沒有水了,火又不停重新燃燒起來,所以我不得不親自去滅火。」

而難逃高溫野火之苦的,還有南歐的西班牙,正在面臨入夏以來的第二波熱浪,許多民眾都看見,位在中西部的赫爾特山谷,原本是綠蔭盎然的家園,也在這次熱浪中,陷入火海。

西班牙居民 Miguel Angel Tamayo解釋:「在攝氏40度的情況下,毫無疑問,增加了救火的難度,氣候變遷影響每個人,這個地方在夏天,是綠草如茵又涼爽的天氣,現在熱得像南部巴達霍斯、哥多華、塞維雅。」

而這波極端熱浪究竟影響有多大?22號世界衛生組透過聲明表示,光是在西班牙和葡萄牙,就出現超過1700例,因為熱浪而死亡案例,也預估接下來幾天死亡數字將繼續攀高,而外媒報導中也說到,西班牙這波熱浪,預計在25號結束,但也是西班牙有史以來,森林火災最嚴重的一年,累計已經燒毀超過19.7萬公頃的森林。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