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會主委受訪 加電視網分享台灣原民現況

大綱

日前,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接受加拿大原住民族電視網的採訪,跟加拿大民眾交流台灣原民的生活現況。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說:「nga’ay ho大家好。」

一句nga’ay ho,向加拿大民眾打招呼。這是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日前接受加拿大原住民族電視網的邀請,分享台灣原住民族的社會、經濟,跟法律層面等現況。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說:「其實台灣的原住民的這個情況跟全球的各地的原住民我想大部分都差不多,記得大約在50年前原民失業率曾高達約8%,但近年來已改善不少。」

加拿大原住民族電視網主播 Brett Forester說:「這是非常了不起的消息而加拿大的原民與台灣原民其實有著相似的處境,對於原民以及非原民來說不只是生活的品質上有非常多的隔閡,在基礎建設上也有非常大的不同。」

主播也指出,某些原民地區甚至缺乏乾淨的水資源也有房屋建設的問題。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回應:「台灣的飲用水大致上都沒有問題但因為台灣的土地本來就很小,所以工業化以後為了就業就學等問題約有一半的原民人口遷離原鄉。」

另外,主持人也談到,加拿大政府跟加拿大原住民族長期受有「殖民關係」的深遠影響,令人好奇台灣政府跟台灣原民的關係又是如何,而夷將‧拔路兒,也簡要地闡述過去台灣四百多年,境外勢力的移入,造成台灣原民文化跟語言的流失。

加拿大原住民族電視網主播Brett Forester說:「我也非常好奇地想請教在法律層面上,台灣政府與原民的關係又是如何?」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回應:「過去20年,我們在憲法裡面納入了原基法,更進一步地想要去解決就業、教育、語言流失等議題。」

夷將也說,過去的外來政權不斷地想要把他們的文化,在台灣成為顯學。近年也不斷地透過法律建制,例如原民語言發展法、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希望能讓我們的族人受到保障為自己的權利發聲。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