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大王村聯合小米收穫祭 祭司帶領眾人繞街除穢

大綱

台東太麻里大王村,今(20)天舉辦聯合小米收穫祭,村內4個部落的族人遵循過去傳統,在祭儀開始前,由男女祭司帶領眾人繞街除穢,並在部落周圍設置結界,除了遮蔽死去的亡靈,也藉此宣誓部落傳領主權,強調原漢和平共好的關係。

叮叮噹噹的鈴聲,隨著部落族人的步伐,從聚會所響徹整個大王村角落,走在隊伍前頭的祭司長一手拿著綁上琉璃珠加持的茅草,另一手則撒著小米水,沿著大街小巷進行除穢帶領族人前往祭祀點。

所有人停下腳步,這個位置是村莊最東邊角落,耆老將象徵守護部落竹矛、竹箭固定好後,再由女祭司帶領族人進行祭祀大家遵循傳統,在小米收穫祭的第一天早上繞街similap(除穢),透過在部落周圍設下結界,藉以遮蔽死去亡靈影響祭典活動也向外界宣示土地主權。

利里武部落祭司長mulaneng 卓新明說:「所有不好的東西都會在這個邊界上阻擋下來,不要進入這個部落裡面不是要消除靈,而是要請祂回到祂回來的地方,similap最大的意義除了除穢以外也要宣示這塊土地是我們部落的傳統領域,這塊土地是我們的我們願意跟你們一起來分享。」

台東大王村是由四個排灣族部落所組成,包含太麻里 (Tjavualji)、加拉班(Qaljapang)、利里武(Ljiliv),以及Ljagaljen(拉加崙),由於彼此生活圈緊密結合,多年來族人都會聯合舉辦小米收穫祭,20日上午,由利里武部落祭司長帶領族人遶街除穢開啟祭典序幕,儘管受到疫情影響祭典規模縮小,但族人強調文化傳承工作不能斷。

利里武部落祭司長mulaneng卓新明說:「巴拉冠年輕人要到,每一戶去祈福每一戶家裡去跳舞,讓這個福氣帶去給部落的族人,甚至漢民族的喪家都會參與我們一樣一併來祈福。」

由於疫情已逐漸在各社區、部落蔓延開來,今年也安排青年報訊、祈福,驅趕疫災,而緊接著還有青年之夜及傳統競技比賽,族人希望透過傳統祭儀,在後疫情時代當下凝聚眾人情感,也彰顯排灣文化價值。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