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庄事件2相關場域 苗縣提報登錄有形文資

大綱

今年適逢苗栗南庄事件120周年,針對此事件的歷史場域萬善爺墓,及南江水岸公園,苗栗縣政府將提報並登錄為有形文化資產史蹟,今天(18)也在南庄鄉公所舉辦公聽會說明。

今年適逢南庄事件120周年,為了紀念台灣史上,原住民族重大歷史案件之一,針對南庄事件發生當時的歷史連結場域,萬善爺墓及南江水岸公園,苗栗縣政府將提報登陸為史蹟有形文化資產,這兩處已是族群歷史集體記憶空間,期盼設置固定場域進行紀念。

賽夏族文史工作者潘秋榮說:「這是個悲劇,在歷史史實上面我們一定不能忘記說它曾經發生過,所以我們就提報這兩個對於南庄人記憶非常深刻的地方來做有形文化的一個申報,希望能夠通過。」

縣府18號舉辦公聽會,有不少民眾前來參與,身為南庄事件中,遭到槍殺的鹿場泰雅族頭目薛大老的後代子孫表示,希望在耆老口述、文獻史料與田野資料參照下,還原當下歷史事實。

南庄事件薛大老後代戴賢志說:「如果是說有成立而且它的古蹟都有鑑定的話,我相信對南庄事件這個未來的還原的程度會非常高。」

由於提報的兩個場所,萬善爺墓及南江水岸公園,目前分別由南庄國中與二河局主管,若登錄為有形文化資產史蹟,是否影響所有權人的土地使用。對此,苗栗縣文觀局表示,會在審議中邀集所有權人提出意見,關於土地上的權利義務部分,會由縣府負責協助協調。

文觀局文化資產科長郭靜芳說:「不管是二河局還是南庄國中,他們這邊如果說關於就是未來他們的權利義務以及他們土地的處份,有任何問題的話,這邊縣府都會盡力的去進行溝通跟輔導協調。」

苗栗縣政府文觀局副局長王浩中說:「我們預計的話希望大概在7月底或者是下個月初的時候,能夠把南庄事件這部分來做一個確認。」

副局長王浩中表示,預計下周會先召開專案小組會議,接著再正式進入到文資審議會,進一步探討南庄事件的價值,順利的話,就會將兩處場域登錄為實際的文化資產。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