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重拾織布技藝」傳承文化 南投部大展成果

  • 發布:2022-07-19 12:43
  • 南投市
  • Hundiv

大綱

南投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辦理「重拾織布技藝」成果展,除了展示所學之外,也透過課程讓移居非原鄉的族人,繼續傳承族群文化。

講師 Aping方美麗說:「一件衣服要做兩次其實它是分開的,第一片就是這個樣子,做兩片以後才來把它組合才會做成,我們布農族的以這件為傲的布農無袖長衣。」

說明布農族傳統服飾的製作過程,南投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講師Aping,多年前辭去工作後,全心投入布農族傳統織布技藝,回憶當時接觸織布時,深刻體會文化斷層,更擔心將來珍貴技藝不復存在,不過也因著社會發達,讓織布所需材料更容易取得,期盼在順應時代變遷同時,也守住屬於自己的文化。

Aping 方美麗也說:「我們所做的其實是一樣的東西,只是材料變了,那材料變是因為生活變了環境變了,但是它存在的意義還在,如果今天哪怕是只有一個人願意跟你學也不要吝嗇地教。」

因應生活,有許多族人離鄉來到都會區工作,為了協助族人延續織布文化,原民局也將許多傳統技藝課程,選在非原鄉開設,並且計劃持續增班。

南投縣原民局長史強說:「明年我們想說也要把這個課程能夠再傳承下去,而且能夠擴散到原鄉的部落一年一年把這樣基本的功夫,基本傳承的技藝能夠遍地開花。」

南投縣議員全文才說:「還有一些飾品的製作,讓我們在都會區的布農族子女也可以學習到我們布農族的傳統技藝。」

南投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16號辦理「重拾織布技藝」成果展,期盼透過部落大學課程,讓族人有彼此凝聚情感的場域,更意識傳承文化的重要。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