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國軍演訓擾生計 牡丹鄉民抵制遭影射故意抗爭

大綱

台灣第一枚前瞻科研火箭,7月10號在屏東牡丹鄉旭海三射坪順利升空,不過卻有媒體報導指出三射坪原本是國軍演習基地,但因為國軍敦親睦鄰經費無法撥用個人,因此經常聽聞有居民抗爭,當地族人得知此報導內容後,大表不滿,認為有必要出面說清楚。

陽明交大科研火箭10號在屏東牡丹鄉三射坪順利升空,但卻有媒體報導:中科院三射坪讓太空中心、中科院、國軍有苦難言,指出當地居民因為敦親睦鄰經費無法撥用給個人,因此過去經常聽聞有居民抗爭等內容,對此報導內容,旭海族人大表不滿,認為與大部分事實不符,也影射居民想要更多,決定要出面對外說清楚。

牡丹鄉旭海村村長潘勳鶴說:「像今年我們就沒有提三射坪敦親睦鄰計畫,軍方還叫我們提,我們還是不提,我們就是不動用那個四百萬,所以今年我們也不給他們在這邊演訓。」

去年8月旭海部落透過部落會議,否決國軍在三射坪的演訓,因為長期以來國軍敦親睦鄰要點設有諸多限制,最重要的禁漁補償都不行,現在每年演訓超過一百天,已經嚴重影響了當地居民的生活。

旭海居民說:「我們是靠海吃飯的,你補助這些公共設施,對我們來說也沒有用。」「管制的地方是我們的漁貨資源,我們的資源我們都是靠那個吃飯,你們國軍每天管制我們要吃什麼。」

對於該報導內容,牡丹鄉公所認為,國軍敦親睦鄰要點並沒有法源,而且設有許多限制無法彌補居民損失,呼籲國防部應該要趕緊修正檢討。

牡丹鄉鄉公所秘書蔡重仁說:「十餘年來都沒有辦法解決受限區民眾的需求,才會引發民怨,國防部應該要深切地檢討,目前睦鄰工作於法無據於理不合,於情難容的現況。」

民進黨立法委員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說:「我們國軍如果能夠遵照原基法,去尊重在擬定演訓計畫之前,先來跟族人談,然後第二個很重要的就是關於睦鄰經費,或者是利益分享這個部分,也希望能夠去儘量地鬆綁去符合在地族人的需求。」

針對三射坪議題旭海居民希望全民將心比心,支持國防的同時,也要重視他們的居住權、生存權。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