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適逢茂林魯凱族祭典期 媽媽小姐手做小米束

大綱

現在正是魯凱族的祭典時節,而祭前的準備也十分重要。高雄茂林的女性長輩就帶著女青年,親手製作傳統定情物「小米束」,持續將文化傳承下去。

挑選合適小米,綑綁成一束束的小米束。小米對於魯凱族用途極廣,不只是食用,也是祭典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而族人們這次所做的就是傳統的茂林魯凱定情物「小米束」。在過去,男方若要向心上人表達愛意,就要帶著自家女性家裡人所製作的小米束,送往女方家,來代表定情。

文化課程老師董桂蘭說:「我們找小姐的時候一定要帶這個東西(小米束),去給那個我們男方的女朋友,代表就是定情物,送給他一個禮物。」

坐在老人家旁邊仔細請教,小米束製作,對於長期在外求學的女青年們而言,更是一次寶貴的文化學習。

茂林青年Dredreme (魏葦君)、Ipulu (謝韋巧)說:「我這是第一年參加到這個,在過程中也就是收穫了很多。」「參加這次活動就是平常也不會接觸到,然後其實在部落老人家也都滿少做的,就藉由這次活動跟老人家一起互動,然後也認識做小米束的整個過程。」

文化的認識來自生活,期待年輕輩族人能將傳統,繼續延續下去。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