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收穫祭期間體驗學習小米文化 土坂實小辦成果展

大綱

最近適逢排灣族小米收穫祭期間,土坂VUSAM文化實驗小學,讓學生實際去體驗部落小米文化,透過民族教育融合的素養導向課程設計、教學跟評量表現,特別舉辦成果展。

學生跟老師以戲劇方式,呈現排灣族小米文化教育,而七月剛好是排灣族的收穫祭期間,土坂實小學生這段期間也在部落體驗學習,以小米文化的教育主題,特別辦理跨領域課程動靜態成果展,靜態則由學生自己解說自己所學到的知識。

土坂實小學生 vias 說:「我們有去kisatja,然後去各家去收賦稅,巫師會拿這兩瓶3分之1要給,留給原家的生命種子。如果還有多出一瓶,這個要現場打開給來他們家送祝福的人。」

土坂實小家長會長吳秀鳳說:「無論是從語言歌謠,孩子們都覺得非常地自信,老師、學校也都一直不斷地在提升他們的素養,所以孩子們相對地,也是非常有排灣族的素養跟精神。

土坂實小跨領域課程,特別把國語、數學、社會、自然、體育跟藝術人文等相關學科整合在一起,把學生混齡分成三組,共同合作學習傳統排灣族文化知識。

土坂實小校長顏正一表示,學生所呈現的,不只是學到一些傳統的知識,而是他們還知道怎麼發表、怎麼去合作。「展現他們的能力,就包含了很多所謂12年國教的一些孩子的素養跟能力,他能夠解決問題、跟團隊合作、自我表現,他能夠持續地學習。」

土坂實小是全國第一所開辦實驗小學的學校,校長表示,推展學校教育,連結部落文化跟教學課程,一學年分為五年祭儀、狩獵、漁獵、小米文化四大主軸,期望透過學校教育,讓族群文化下向扎根。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