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溪部落豐年祭 技藝技能訓練傳承文化

大綱

台東縣長濱鄉南溪部落,7號一連兩天舉行豐年祭儀,特別安排傳統技藝技能訓練、環保器皿製作、打彈弓體驗,還有文健站市集跟手工藝的現場教學。

南溪阿美族部落7號起,連兩天在部落文健站舉行豐年祭典,族人歡樂歌舞。而為了呈現傳統文化並推廣環保意識,今年豐年祭儀,部落特別請族人利用檳榔葉鞘、竹子等製作各式器皿,同時也製作彈弓,並教導部落族人跟與會者體驗、感受部落傳統生活技能。

南溪部落居民 Haloko 說:「以前的老人家沒有錢買碗公,南邊的部落稱Wataw,沒有錢買,老人家就利用葉鞘做,裝菜用。」而談到彈弓,Kulas 則說:「以前有看到老人家在做,我們小時候老人家會教我們,到田地時用來打鳥、打竹雞或松鼠等等。」

南溪部落位在長濱鄉的山區,Kakita’an 陳運來表示,這裡的阿美族祖先是從東河鄉的都蘭、興昌跟長濱鄉等部落遷徒到此,因本地物產豐富,於是定居至今,部落的豐年祭從民國95年社區發展協會成立後開始辦理。「如果不這樣傳承,傳統文化將中斷,從我們開始要傳承給孩子們,我們想法希望能要教他們。」陳運來說。

在部落人口嚴重外流下,南溪社區發展協會希望透過清淨的山水環境,發展部落漫遊觀光產業,提升部落經濟,希望吸引年輕族人回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石清榮說:「未來我們南溪的發展,遊客能夠進來我們的部落,看看我們部落的環境,最主要是要打造一個,我們部落的產業。」

部落的豐年祭活動,雖然參與的多為年長者,但為了傳承部落文化,與會者在長輩的領唱下,歡樂地Malikoda歌舞展現豐年祭的熱情。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