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傳統命名特展移師台中 促社會認識族名文化

大綱

為讓大眾更了解並尊重,台灣原住民族傳統命名文化,台中市原民會跟中央原民會,舉辦「自己的名字:台灣原住民族傳統命名文化特展」,同時也鼓勵族人回復傳統族名。

由原民會跟國家圖書館共同主辦的「O ngangan no niyah 自己的名字:台灣原住民族傳統命名文化特展」,7月移師到台中市原住民族文化館展出,透過巡迴展出,希望讓社會大眾,更認識原住民各族的命名文化。

原民會綜規處長 Yapasuyongʉ .Poiconʉ (雅柏甦詠.博伊哲努) 表示:「我想這個展覽一個很重要的目的,就是希望達到一個社會溝通,也讓社會大眾從我們的名字開始,進入到原住民的文化,然後能夠欣賞、進而了解。」

來參觀的民眾鄭小姐說:「剛剛有在看,有幾個族群大部分是用父系,跟父姓這樣,然後也有看到布農族的長女,她們都是繼祖母的名字下來。」

除了讓社會大眾從原住民命名法則,進一步認識原民文化,也鼓勵族人回復傳統姓名,從中了解家族根源脈絡。台中市原民會主委 Pilin‧Suyan (林益陸) 表示:「恢復傳統名字是滿重要的一件事,甚至於等於是身分證一樣,那也讓原住民的子孫,能夠以自己的傳統姓名為榮,甚至於呼籲他們,來恢復傳統原住民姓名。」

原緣文化藝術團長董筱君指出,原住民的名字是代表身分很重要的特性。不只是身分、家族,還有血緣關係,以及文化的使命。「從你的名字才知道,你們家發生過什麼事情,或者是頭目、貴族、平民這樣的一個身分,從名字可以找出你的脈絡。」董筱君說。

這次特展共有「歷史的錯置」、「正義的指向」、「曲徑再探索」跟「出口的姿態」等4個主題,除了呈現殖民政策強迫原民改姓,發生倫常、文化被破壞的悲劇外,也呈現每個族群不同的命名文化。展期到9月30日止,歡迎民眾前往參觀,從展覽的議題中,了解原民回復傳統族名的重要性。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