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跨市議員召開記者會 籲另設「平埔原民委員會」

大綱

原住民身分爭議,除了4月初大法官釋憲,姓氏與身分脫鉤外,西拉雅族多年來力爭原住民身分,希望能納入「平地原住民」,但多年來爭取未果。28號將在憲法法庭進行言詞辯論,今天(26)來自雙北、桃園市、基隆等地的原民議員,就共同召開記者會表示,雖不否認平埔族群是原住民的一支,但針對要納入「平地原住民」身分表示反彈,認為應該要另外成立「平埔原住民族委員會」,相關政策也該另外訂法律保障。

今年4月初憲法法庭,才剛對原住民身分法第4條作出違憲裁決,並要求相關機關在2年內完成修法,但原住民身分法的爭議還沒落幕。戰場將轉往6月28號,平埔族群之一的西拉雅族尋回原住民身分之路,希望納入「平地原住民」,將在憲法法庭舉行言詞辯論。

當中主要爭點在於,原住民身分法第2條第2款規定,平地原住民,是臺灣光復前原籍在平地行政區域內,且戶口調查簿登記其本人,或直系血親尊親屬屬於原住民,並申請戶籍所在地鄉、鎮、市、區公所登記為平地原住民有案者,是否限制哪些憲法權利?

而在言詞辯論前,北部地區的原民議員召開記者會表示,若釋憲案通過恐嚴重影響目前法定原住民族群的權益,並將稀釋原住民文化的特殊性。

新北市議員 Nikar‧Falong (宋雨蓁) 表示:「平埔族因為經過400年來跟漢族群的大量通婚,大量地同化、文化的融合,在外觀上已經跟漢族群沒有任何差異。我們認為他們在法律上欠缺保障的標的。」

台北市議員李芳儒則說:「我們原住民族從有歷史記載開始,不管我們被稱為野蕃、生蕃、高砂族、山胞,到現在的原住民族,我們的祖先都一直在堅持著,非常堅持著我們自己的語言、文化、服裝,一直從400年前保留到現在。」

同時北區原民議員在記者會中,也不否認平埔族群是原住民族的一支,但強調在不同政權輪替下,祖先仍未拋棄身分,若將平埔族群直接變成平地原住民,將是不顧過去祖先背負汙名的奮鬥。因此也提出可行解方,建議對於平埔族群的認定及保障,要另以法律訂之,同時也應另立「平埔原住民族群委員會」。

板橋阿美族族群領導人 Sin Sla (古春輝) 說:「45年的時候已經立案為原住民,他們那個時候是在做什麼,為什麼現在才要說他們是平地原住民,這的確是對我們不公平。」

台中市議員黃仁表示:「我們尊重他,但是不是可以考慮成立一個平埔族的事務委員會,然後事後再制訂各項的政策,也要經過民主的程序,這才是一個真正讓全國原住民來講,被尊重而且也了解整個他要進入到原住民身分的程序。」

攸關原住民身分認定爭議,也因為西拉雅正名釋憲案,又將對現行原住民族的人口、社會各項福利措施等產生什麼樣的變動?同時又會如何牽動政治版圖?原住民身分爭議,28號再次踏入憲法法庭,在大法官的解釋下,又會有什麼樣的結果?都引起各界的高度關注。

相關報導:https://news.ipcf.org.tw/40548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