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長者成種子教師帶領舞動 台東培訓課程結業

大綱

希望幫助部落長輩延緩老化失能,同時找回生活價值,台東縣政府舉辦「vuvu 當老師培訓課程」,針對文健站長者安排傳統舞蹈、zumba,跟太極拳等運動課程,培養長輩成為種子教師,帶領同學一起舞動。

不怕戶外豔陽晒,老人家賣力跟著音樂舞動,大跳熱情有氧zumba舞蹈。他們是來自台東各部落文健站的長輩,平時除了到文健站上課、交朋友,還自願擔任體適能種子教官,向專業老師學跳zumba、原民舞蹈,甚至太極拳,經過幾個月培訓,13位長輩在23號正式結業,而裡頭年紀最大的已高齡82歲。

利嘉文健站長者潘村雲說:「我82歲,感覺到非常高興,我們做這個運動以後,我們可以防跌倒,還有這個抗衰老。」

台東縣府原民處社福科長林美玲說:「不同的族群,他們會去以不同的教學方法,讓長者他們覺得我是可以的,我有我的自尊,還有我的價值所在。」

推動長者運動並延緩失能情形,台東縣府首辦「vuvu當老師」培訓課程,藉此延緩身體機能退化,也協助長輩找回生活自信,而照服員也認為,由長輩來主導體適能活動,才能做出更合適長者的動作。

桃源文健站照服員Puni余聖潔說:「透過體適能團隊這樣的活動vuvu當老師,他會跟我討論說Puni這個動作我不行,我才知道說原來我之前帶的動作,他們真的做不到,只是在忍耐。」

台東大學體育系教授湯慧娟說:「會幫他們做安排到其他的站上做指導,他的角色做轉換了,他其實對長者也是一種自信心的,還有認同感的呈現。」

戴著黃色學生帽,長輩們開心上台領取結業證書,之後他們不再只是文健站學員,更多了老師的身分,未來除了將巡迴各文健站,帶著同學一起舞動,也將透過台東大學協助拍攝教學影片,鼓勵更多部落長者一同加入運動行列。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