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中和平博愛國小將正名「德芙蘭」 傳統獵場舉行戶外畢業典禮

大綱

台中和平區博愛國小,111學年度起,將正名為德芙蘭國小,過去使用的博愛國小將走入歷史,而今年學校,特別帶領畢業生,前往部落傳統獵場:德芙蘭步道,辦理戶外畢典,要為這一屆畢業生,留下難忘回憶。

許多學校因為疫情,改為線上畢典,但台中市博愛國小,特別帶領國小跟幼兒園共8位畢業生,來到部落傳統獵場的德芙蘭步道,進行戶外畢典,並頒發畢業證書。

博愛國小畢業生李念洲:「這是一個很新奇的畢業典禮活動,因為這邊是那個早期泰雅族人的獵場,就是在上面可以看到很多平常,在部落看不到的東西。」

主任湯光明:「我想就是突破以往,過去舉辦這樣的畢業典禮的方式,其實我們要喚起小朋友對,我們自己文化的呼應,以及人與鄉土之間的連結,所以再次喚起他自己,跟土地之間的情感。

和平區博愛國小,將在111學年度起,依循部落傳統地名,正名為德芙蘭國小,藉此彰顯在地泰雅文化的主體性。

博愛國小校長古金益:「今年將會是我們最後一次使用,博愛為名的畢業典禮,因為我們將會從111學年度,正式正名為德芙蘭國民小學,所以我們今年辦理這樣的,畢業典禮活動,是格外的有意義。」

博愛國小家長會長黃志祥:「未來更名德芙蘭的時候,它是開創我們這個,文化復興之路的起點,我們部落的耆老,還有一些狩獵的團長或者年輕人,也會跟著這個德芙蘭國小,一起把社區把它復興,我們這些原民的文化。」

除了辦理不一樣的畢業典禮作為紀念,部落族人也期待正名德芙蘭國小後,學校能與部落連成一氣,攜手為傳承泰雅文化來努力。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