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巴楠花中小學會考表現優異 誕生首位作文滿級分

大綱

國中會考剛放榜,高雄巴楠花部落中小學,誕生學校首位作文滿級分,學校表示,拋開填鴨式教育,專注在學生個人特質跟發展。

並肩坐在家屋,與一起共患難三年的同學唱出對校園跟同學的不捨之情。高雄市巴楠花部落中小學,力推民族教育,從低年級開始就帶著孩子走進自然、走入文化。而在一般教育跟文化教育併行下,學生們這次會考表現,大放異彩!不僅學科成績優異,甚至還誕生出校內第一個作文滿級分,排進全國1%佳績。

巴楠花部落中小學學生李佳靜說:「因為我不是原住民,我覺得就是在我們學校學到很多都是布農族的文化,一些以前的老人家他們的觀念,然後這些觀念就是會讓我在寫作文的時候,會用很多不同的視角。」

巴楠花部落中小學學生Tulbus柯皓騰說:「就是把我們布農族文化的東西,就是弄成一個遊戲,然後一方面就是跟現代結合,然後也可以讓大家知道我們的那個布農族文化。」

自信地介紹親手蓋起的布農家屋,從眼神中感受得到文化教育早已刻畫在他們心中,拋開填鴨式教育,把焦點擺在土地跟心靈上的連結與成長。

畢業班導師吳琪瑤說:「他有這個態度會去看待他未來的選擇,或者是他對於學科方面的準備,這個就會變成是長時間的培養。」

文化讀寫老師黃加祺說:「寫作的部分我們比較大的特色就是,我們在這樣的訓練過程中,我們不要求標準答案,所以我們鼓勵孩子有很多創造性的回答,然後那些創造性的回答才會讓他們寫出不一樣的東西。」

帶著民族實驗學校的學習成果,即將踏入下個階段的學生們,將以個人特質與潛力,持續在未來美麗綻放。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