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健法待送立院排審 民團盼下會期完成立法

大綱

原住民族健康法推動10多年,今年5月終於突破重圍送進行政院,但以原住民族為主體的「原住民族健康法」差臨門一腳,就能在立法院首度亮相,因此長期關注原健法推動的民間團體期盼,立法院能在下個會期,完成原住民族健康法的立法工作。

臺灣原住民族長期照顧服務權益促進會Besu. Piyas方喜恩說:「健康這件事情,對於原住民族人來講是非常重要的,不是殖民的時候很重要,是殖民以前我們對健康就非常地看重,因為他就是一個生命,一個族群延續的根基。」

但從原住民族平均餘命,相較於全體國民相差7歲多、原民嬰幼兒死亡率也偏高等現象來看,再再反映原民團體,擔憂族群面臨斷續存亡的關鍵,除此之外,原團也認為現在社會面臨人口老化,性別面向與長期照顧議題,藉著原健法的推動增加關注。

臺灣原住民族長期照顧聯盟協會秘書Mo’o Yaisikana石貿奇說:「這些阻礙都源自於因為現行的長照法規,被所謂的長期照顧服務法所統籌跟規範,但在這樣的法律裡面,會去缺乏了對原住民族文化安全的考量,所以我們希望藉由原健法來去做一個更統籌性的規劃。」

然而今年的兩公約審查報告中,審查委員也在健康權第12條中,鼓勵政府加快通過「原住民族健康法草案」,雖然5月草案已經送進行政院,但卻遲遲未在立法院會期結束前進入排審,只差臨門一腳,推動10多年的原住民族健康法便能在國會殿堂亮,原民團體認為,這部專法也能視為從主流社會中,讓原住民族逐步走向解殖的過程。

臺灣原住民族長期照顧服務權益促進會Besu. Piyas方喜恩說:「從去年開始有不同的專業,比方像是社工、護理,或這是其他專業一起加入,甚至連記者你們也算是一種,我覺得這樣子不同專業的加入,他會引起更多的討論,討論是不只是原住民族本身健康的問題,他應該是這塊土地所有人應該要去關注的。」

臺灣跨文化健康照顧學會理事瑪芽.芭拉拉菲說:「我覺得在不同的法律規範之下,其實我們要去思考的是,原健法的總體目標到底在哪裡,那其實就是原民的生活習慣,空間的限制、經濟上的不足,或者是對於疾病的不了解,但是如果有一個法的話,至少是在處理的政策上我們有在想辦法。」

原團也提到,國內健康數據散布在各個不同的部會,各自解讀原民健康狀況,造成原民健康政策失準,各部會也難以達成橫向溝通,如何讓原民健康獲得周全保障?則需要統合式的健康研究資料庫,並建立原住民族研究中心,杜絕殘補式的服務照顧。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