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不畏艱難奮發向上 莊千旻、陳潔安獲總統教育獎

大綱

總統教育獎,全台共有56位學生獲獎,當中就有不少原住民的小朋友,接下來我們帶大家來到宜蘭縣,三位獲獎中就有兩位是原住民。在小小年紀的背後,又有哪些精采的人生故事呢?

人小志氣高,用精湛的摔技將對手壓制在地,她是來自宜蘭大同鄉四季部落的泰雅女孩莊千旻,也是今年總統教育獎的得主之一。

150公分強健身軀的背後,卻有一顆柔軟的心,不平凡的小小人生,莊千旻出身自單親家庭,看著爸爸扛起四個孩子的重擔,雖然平常寄宿在親戚家,但她努力專注在學業及柔道上,爭取佳績來減輕父親的經濟壓力。

總統教育獎獲獎學生莊千旻說:「我的獎金通常都是給爸爸,因為爸爸養四個也是很辛苦,當然是開心呀,這個獎金可以補貼家用,也謝謝一路上那麼多人幫忙,教練的陪伴、家人的鼓勵,自已永不放棄的心。」

宜蘭縣柔道教練林志誠說:「天份是非常有,另外她自已克苦耐勞的個性,再加上家裡遇到這樣的困境,那麼小的年紀就遇到這種挑戰,她沒有退縮反而是迎向挑戰,然後不斷地想要增強自已,突破這個挑戰。」

努力突破人生困境的不只莊千旻,還有她。

以懸殊的距離領先對手,打破這12年來,無人打破的新北青年盃田徑公開賽800公尺紀錄,她是另一位獲得總統教育獎的陳潔安,屢屢在全國體育賽事800公尺及1500公尺勇奪桂冠。

在國小就展露快腿的天份,但在國一時因為受傷,她卻不氣餒,從原本主攻的短跑轉練中長距離。尤其是她的長項800公尺,更是被稱為最煎熬的跑步項目,可陳潔安憑藉過人毅力以及耐力,不斷地過關斬將。

陳潔安母親麥謙容說:「那時候六年級老師說她跑得還不錯,就讓她去跑中小學運動會,第一次跑她也沒受什麼訓練,第一次跑就跑到第四名,後來因為她受傷的關係就沒辦法衝刺,給她做中長的距離,變成800公尺跟1500公尺,而且她跑得還不錯,差不多都是第一名。」

總統教育獎獲獎學生陳潔安說:「因為那時候拿了800公尺跟1500公尺的雙金,也是那時候最好的成績,內容其實做得還不錯,希望自已能夠持續進步往前,然後有機會為宜蘭或國家爭取最高的榮譽。」

莊千旻及陳潔安不畏艱難、奮發向上的精神,足以成為同學的標竿、族人楷模。因此榮獲今年的總統教育獎,從全國352人中脫穎而出,他們也期勉自己,未來能在更高的體育殿堂上發光發熱,在生命的舞台留下更精彩的故事。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