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竹客運停駛桃竹苗34路線 立委籲重視鄉鎮交通

大綱

國內疫情延燒,除了影響民眾生活起居,同時也造成公共運輸業的負擔,最近「新竹客運」宣布,預計今年9月停駛橫跨桃竹苗三個縣市,共34條行經包含竹東、新埔、尖石跟五峰等偏鄉路線,因此今天(10)民眾黨立委召開記者會,呼籲中央重視鄉鎮交通建設,縮小城鄉差距。

Covid-19疫情爆發2年期間,大幅度影響民眾生活起居,而近日新竹客運因疫情影響不堪虧損,預計今年9月12號,營運許可證到期後,將不再繼續營運,而橫跨桃竹苗3縣市的34條路線,包括新竹縣市內的24條路線、桃園市的3條路線以及苗栗縣境內的7條路線,都將停駛。因此民眾黨立委10號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重視城鄉交通,並提出精準化的營運模式,減緩客運的營運虧損。

民眾黨立法委員高虹安表示:「比如說有一些路線,它過去在疫情之前,它就是屬於長期虧損的情況,這樣子的路線,是不是票價要進行調整,或者是不要用這種定時定點的方式,而是要採用更加彈性的精準服務。」

新竹客運即將停駛消息,在立法院上個會期休會前,也在交通委員會上,成為朝野立委質詢焦點,表示既然客運在疫情下撐不住,交通部應該出手救援,而交通部長王國材也允諾將協助處理,但要以什麼樣的模式繼續營運?還得由中央跟地方積極溝通。

交通部長王國材說明:「如果各縣市他表示說他們沒有辦法,接手經營的話我們交通部,依照公路法第36條,交通部就責無旁貸,交通部要把它接下來,我覺得新竹客運服務的範圍,真的很多都是基本民行,因為很多偏鄉啦,我會盡最大力量來挽回。」

高虹安補充:「就算說今天做完這個數據的盤點之後,要提供最精準的服務,還是需要政府的補貼,那這個部分應該要由交通部,由地方政府大家一起共商出來,怎麼樣的補助方案,是能夠保障民眾基本行的需求。」

但回頭來看,並非只有新竹客運喊出停駛狀況,就連苗栗客運也岌岌可危,而今年2月阿羅哈客運也不敵疫情衝擊,停駛了台北到高雄跟嘉義2條路線。因此立委也要求,交通部應該要跟地方溝通,促進路線優化,減少重疊路線,也要避免在已知企業虧損下,仍持續用公權力強迫業者營業,建立一套SOP有效掌控傳統公車跟客運的營運狀況。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