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部落互助式教保中心推動 寶山部落苦無場域

大綱

為了提供幼兒學習原民文化,並發揮部落互助精神,原民會跟部落在地組織合作,推動部落互助式教保中心,但在高雄桃源的寶山部落族人反映,沒有合適的托育機構,想設立卻沒有合適場域,希望市府能協助改善,部落托育資源不足的困境。

部落互助式教保中心提供幼兒學習照顧,但高雄桃源寶山部落族人反映,因為寶山國小沒有附設公幼,部落內部也沒有教保托育機構,在地組織想設立又沒有合適場域,兼顧工作跟照顧幼童,導致家長兩頭燒。

桃源區居民游先生、Ibu說:「這邊的幼童很多,所以有托幼如果說有這個機會的話,設立托兒所當然最好,因為小孩子如果說要托兒還要送到六龜,對我們的路程來講也是不方便。」「小朋友活潑的話,偶爾會造成老人家的困擾,我們也不放心,那有專業的教育跟輔助的話,輔導他們當然我們在事業上面也會比較放心,也會更全力地幫部落。」

而高雄市原民會回應,已跟桃源區公所、寶山部落進行討論,計畫利用寶山社區活動中心,讓文健站結合互助式教保,解決場域不足困境。

高雄市原民會主任祕書 Savi Ismahasan陳海雲說:「現在我們是有提供他們申請我們的長輩的文健站,那他們提出來就是希望能夠在這裡可以做老幼共學,也提供給我們的幼兒來做使用,那這個部分我們也有協助協會跟公所來做申請。」

原民會表示後續會協助族人把計畫送教育局立案,但地方組織必須考量,是否有足夠的原民幼教人力,負責文健站跟幼兒照顧,才能發展出適合在地的托育型態。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