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推廣平權 「長髮勇士」獲Q Music音樂創作獎

大綱

為了讓大眾可以看見更多元的性別故事,首屆Q Music音樂創作獎最近公布得獎名單,由新興原民音樂團體「鬧張派」以及音樂創作人「橙加柚」,以歌曲「長髮勇士」拿下。

以古調開頭,歌詞唱出對多元性別認同的肯定,原民音樂團體鬧張派與橙加柚,以「長髮勇士」一曲,獲得第一屆Q Music音樂創作獎。以促進台灣社會的理解對話、發揮個人故事影響力,並期盼共創美好與平等未來的盛典,Q POWER Festival,透過獎項、表演、市集等多元元素,希望讓大眾看見更多元的性別故事。而來自屏東縣三地門鄉的鬧張派與橙加柚,藉由長髮勇士歌曲,傳達出,從多元性別認同的群體中感受到愛、美麗與關懷,同時也看到他們遭受不平等的對待,便希望能藉由歌曲來發聲。

鬧張派成員Yabu Gaiyu(張藎庭)說:「你可能不認識這人你沒有看過這個人,可是因為你對他第一印象因為他的穿著就對他有差別的待遇,或者是你對他的態度已經有既定印象了,那那時候就是想要把他們其實就是一個人,那每個人都是值得被尊重跟被愛的。」

長髮勇士一曲歌詞中提到說,「長髮的勇士,加上的裝飾,穿上了勇士裙有不一樣的樣式」、「高跟鞋搭配勇士舞,手臂揮擺的角度,不投降也不想認輸」,描繪出多元性別的群體,努力活在部落面貌,是他們心裡的勇士。

歌曲創作者之一 Cugagan Rarangalj (陳佳佑)說:「我們在部落就是有時候會看到一些留著長髮的生理男性,然後因為我們排灣族有一個舞叫勇士舞,看他們留著長髮在跳勇士舞,非常一個新鮮的感受就傳達到我們身上。」

鬧張派成員 Tenane Culingilingi(張庭豪)說:「跟他們相處起來的感覺就是不外乎就是自信,然後他們可以給我更多能量,他們很善於去鼓勵別人,當然同時也很善於去揶揄,但這都是寫歌的能量。」

然而在提倡多元性別認同的音樂頒獎典禮上,歌曲大獲肯定,鬧張派與橙加柚表示,很開心用自己最真實、最舒適的方式來傳遞一件事,可以獲得如此迴響。

鬧張派成員Yabu Gaiyu(張藎庭)說:「當下得獎的時候腦中就會開始跑出一些回憶,就是之前可能幫助過我們的朋友,不管是什麼他們的支持,或是有一些背後在默默幫忙的人。」

歌曲創作者之一 Cugagan Rarangalj (陳佳佑)說:「當然是很開心,就是大家可以認同我們的理念喜歡這首歌,因為我覺得大家可以在這樣正向的議題上面認同的話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至少表達說大部分的人的看法就還是愛跟關懷整個社會,至一次不管是評審老師的評語還是爆姊之後的評語,其實對我們來說都是很大的鼓勵跟很大的安慰。」

鬧張派成員Tenane Culingilingi(張庭豪)說:「我們又是屏東來屏東的孩子,所以我們會更想要為自己的部落發聲,就是不管現在發生什麼事情 有什麼議題,我們都很願意去大聲地透過我們的歌曲講出來,讓大家知道現在發生什麼事情。」

鬧張派與橙加柚也表示,他們對於自身的文化,以及族語創作,一直以來都有很大的背負與目標,期許自己能夠以正向,且充滿創意的方式,來呈現每一個作品。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