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因應全球氣候狀況報告 聯合國宣布啟動5計畫

大綱

因應5月18號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所發布的2021年全球氣候狀況報告,聯合國祕書長嚴正宣布,要啟動一項共有五個重點行動的計畫,目標是要世界各國加速降低對化石燃料的依賴,並且更廣泛地使用可再生能源。

聯合國祕書長 António Guterres表示:「今天所發布的氣候現況報告,是令人沮喪的一連串,人類未能解決氣候破壞的問題。全球能源系統正在崩解,使我們離氣候災難越來越近,化石燃料是條死路,無論是環境或經濟面向。在烏克蘭的戰爭和對能源價格所造成的立即影響,敲響另一記警鐘,唯一的永續未來就是可再生的未來。」

因應5月18號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所發布的2021年全球氣候狀況報告,聯合國祕書長宣布啟動一項共有5個重點項目的計畫,推動終結化石燃料污染、加速可再生能源轉型。

António Guterres指出,風能和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技術,已發展成熟容易取得,且通常比煤炭和其他化石燃料便宜。在過去的幾十年裡風能的成本已下降一半以上,太陽能和電池的成本下降了85%,對可再生能源的投資所創造的就業機會,是化石燃料的三倍。

「這也是為什麼,我提出5項關鍵行動,要啟動可再生能源轉型。」 António Guterres 說。

這項包含五大行動方案的促進可再生能源計畫,包括:

首先要促進可再生能源技術的公共化,並且移除技術轉讓的障礙,像是電池儲能的智慧財產權保護。

第二,確保、擴大和多樣化可再生能源技術的關鍵元件和原材料供應,不能只掌控在少數國家手中。

第三,各國政府必須改革過往偏好化石燃料的官僚體系,以健全促進可再生能源所需的框架。

第四,政府必須移轉對化石燃料的補貼,以保護貧窮和脆弱人口及社群。

最後,對可再生能源的公私投資必須增加三倍,達到每年至少4兆美元。

António Guterres認為:「如果我們共同採取行動,可再生能源轉型可望成為21世紀的和平進程。但最重要的是現在正是時候,公私部門領導人停止將可再生能源當作遙遠的未來項目來討論,因為沒有可再生能源,根本沒有未來可言。」

透過這5項關鍵行動,聯合國希望可以儘速降低工業革命後,人類活動所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也減緩全球氣候暖化所造成的乾旱、水災、森林大火,然而,各國政府是否買單仍有待觀察。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