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國高中九宮格匡列爭議多 立委籲重新研議

大綱

全台疫情升溫,教育部5月初祭出九宮格停課規定,卻被學生認為在實務上根本不切實際,今天(12)立法院教文委員會,朝野立委也針對九宮格爭議,希望教育部跟指揮中心,針對校園停課防疫指引、重新檢討。

面對本土疫情升溫,教育部5月8號,向國高中生祭出九宮格停課規定,卻讓學生無法精確掌握隔離資格,更有青年民主協會,對九宮格新制提出2項主張,包括重新檢討作法跟從寬認定防疫假,而在12號立法院教文委員會,多位立委也針對九宮格爭議,希望教育部能和指揮中心,再三研議停課指引。

國民黨立法委員鄭正鈐說:「希望重新檢討九宮格匡列的做法,第二個部分就是請防疫假要從寬認定,我知道教育部這邊已經發文出來了,確實是從寬認定防疫假解決了青年訴求的第一個問題,針對九宮格停課新指引的部分,這邊會不會改?」

以確診者為核心的防疫政策,教育部回應是全民防疫通則,也不會更改現行規定,跟指揮中心防疫策略一致,但九宮格規範,會因為各縣市疫情不同,讓各校、各縣市因應,而立委也繼續追問,是否能授權校長依照學校狀況,決定全班或全校停課?

民進黨立法委員林奕華說:「你能不能跟指揮中心再討論一下,然後最主要是可不可以授權,大家都知道校長都有一定的能力,都認為說在學校裡面,到底如何來停班停課?」

教育部長潘文忠回應:「但這次5月8號的發布裡面也跟委員所提的這個原則相近,因為已經來回個幾次跟各局處長都溝通,希望讓這樣的空間讓學校因地制宜」

另外立委也認為,九宮格匡列法,可能是因為快篩試劑不足所致,因為按照規定,被匡列在九宮格內的同學,要實施3天的防疫假,並停止到校,將由學校提供一人一劑快篩試劑,對此教育部回應,校園快篩試劑11號,已經陸續補足100萬劑,未來會繼續爭取,另外5月底前快篩試劑也會大量補充,因應暑假大量快篩試劑需求,但也提醒學校,必須按照規範發放快篩試劑不能普發。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