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高雄族語單詞初賽 130選手爭取全國賽門票

大綱

高雄市也舉辦族語單詞競賽初賽的,27號在高雄社教館登場,有將近130位選手參與,爭取代表高雄出征六月全國賽的機會。為了帶動族語學習風氣,高雄市這次也設計親子組賽制,鼓勵家長帶著孩子學習族語。

高雄市原住民族語單詞競賽初賽,27號開賽,來自高雄各地近130名選手齊聚,包含國中組、國小組及瀕危組,加上高雄市設計的新賽制親子組,選手們希望替各自學校拿下好成績。

親子組參賽選手陳肯說:「像有的詞很長的就很難背,然後D跟T會搞混。」選手陳雅苓也說:「平常在家裡我們小孩子就會耳濡目染,我們在練習的時候就會套用生活用品,或是一般生活規範。比如說睡覺吃飯,我們就會用族語來講,小朋友慢慢就會去接受去習慣。」

原住民族語單詞競賽,不僅是選拔出優秀族語人才,6月代表高雄參與全國賽事,更是帶動族語學習風氣,像是親子組賽制,就是鼓勵家長帶著孩子學習族語。

高雄市原民會主祕陳海雲表示,親子組是高雄市自創的賽制,希望能夠推動族語從家庭就要來學習。

評審曾國義認為:「單詞是一個基本功,你要熟悉基本單詞後,再透過說話的詞組表達。讓你說一句話、說一段話,這樣的能力可以提升。」

族語單詞競賽,題目來自千詞表,包括日常生活、動物、天候、狩獵等等,學族語更是認識族群文化的媒介,讓青年打好族語基本功。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