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藝文產業受疫情威脅 立委質詢文化部、勞動部

大綱

疫情來勢洶洶,現在國人遇到最頭痛的問題,就是自己很有可能接觸確診者,成為隔離對象。而一旦隔離,工作根本作不了。尤其表演藝術產業,不但要承受團員被隔離的風險,民眾敢不敢買票入場?都讓他們的收入來源備受威脅。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近期疫情再度升溫,其中最直接衝擊到的,就是觀眾進場觀賞演出的意願。經過我們初步的了解,目前票房因為疫情已經減少二到三成。

疫情再度衝擊藝文產業,尤其表演藝術,這次除了疫情降低民眾購票意願,更陸續出現表演團隊成員,被匡列居家隔離影響演出,可以預見產業未來的慘澹前景,就連舞團開放免費進場的部落巡演,也因地方擔憂疫情而延期。但疫情對產業的威脅,只會隨著時間越來越嚴峻,文化部該怎麼協助藝文創作者?引起立委關注。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質詢李永得說:「你趁著(紓困條例)延長的時候,有很多的因子是不一樣的,你要拿出來跟他們去討論。」李永得回應,下周文化部將開啟系列座談,與產業界溝通意見,另外也會與衛福部討論,表演團員隔離的政策是否能彈性規劃。而在隔離期間的收入損失,文化部也將擬定補貼方案。

不只是藝文產業,這波疫情居隔人數逐漸攀升,但依照勞保傷病給付規範,日前勞動部做出的解釋指出,輕症、無症狀居家隔離的勞工,不太符合勞保傷病給付條件。但立委蘇巧慧認為,這些確診者不但要經PCR檢測,還要通過地方衛生局判斷,勞保傷病給付的判定標準,實在不合理。

蘇巧慧表示:「他(勞工)既有經過醫療診斷行為,又在家裡不能去上班,等於是不能工作啊!」

勞動部長許銘春回應:「在家居隔者,他事實上也是要受到,包括如果他確診的話,輕症他送藥治療,縱使無症狀也要照護嘛。所以我認為這件事情,可以朝法規放寬解釋的方向來做。」

許銘春解釋,這波疫情狀況是第一次,這周會討論放寬法條解釋的方向,讓輕症、無症狀的居家隔離勞工,符合勞保傷病給付條件。但首次碰到這種狀況的,應該不只勞動部。未來各部會該如何穩住民生及經濟?也備受大家關注。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