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泰雅族語「用藥健康歌」 提醒南澳長輩注意用藥

大綱

家中長輩是否常常有忘記用藥的問題呢?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攜手台灣泰雅族語言文化研究發展學會,以及南澳鄉在地青年共同製作出泰雅族語的《用藥健康歌》,提醒長輩在用藥上需要注意的事情。

深耕南澳鄉28年,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看見部落長輩在用藥上可能的問題,便攜手台灣泰雅族語言文化研究發展學會,以及南澳在地青年共同製作以泰雅族語演唱的《用藥健康歌》,提醒長輩在用藥上需要注意的事情。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護理學院院長劉影梅指出,「那我們發現族人洗腎的主要原因是因為他糖尿病、這個骨關節疾病、高血壓,這些疾病非常嚴重,都要長期的用藥,那所以是不是用藥造成他們(族人)的洗腎,這是我們最關注的原因,所以我們就從這個地方來著手。」

在南澳鄉的長輩們多使用的是宜蘭澤敖利泰雅語以及賽考利克泰雅語,偶爾還會加入日語,但為了要讓更多泰雅族的長輩可以聽到《用藥健康歌》,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和台灣泰雅族語言文化研究發展學會就決定以使用人數最多的《賽考利克泰雅語》為主要語言,進行翻譯。

台灣泰雅族語言文化研究發展學會秘書長 Apang Bway(劉芝芳)表示,「當我們向他請益的時候,那關係到他們自己本身的健康問題、以及他們的傳統知識,他們就非常樂意地一直不斷地給我們很大的回饋,整個非常熱鬧地,一個已經快要用藥知識論壇這樣子,看到老人家的活力,讓我們感覺非常地感動。」

劉影梅院長還表示,「這一次我們做的是糖尿病高血壓是最常見的,那未來還有沒有痛風,未來預防跌倒等等的,我們都可以用這樣的模組,慢慢地在我們的文化健康站、在我們的教會裡面,蒐集更多這樣子民族的語彙。」

尊重在地、看見風采、結合專業,用一首歌曲提升長輩對自己用藥的注意,不僅僅是提升長輩在生活中的健康品質,更是能緩解照顧者無法時刻在長輩身邊的憂慮。

責任編輯:嘎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