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高壓減弱+華南水氣影響 各地降雨機率增加

  • 發布:2021-10-01 12:48
  • 綜合報導
  • Iciyang

大綱

根據氣象局表示,今天(1)太平洋高壓勢力減弱,加上華南水氣移入,北部跟東半部地區,一整天都有不定時的短暫陣雨,下午過後有對流雨發生,尤其在山區要特別留意短延時的局部大雨發生。另外,第16號颱風蒲公英目前位在日本南方海面,受颱風帶來的長浪影響,基隆北海岸、東半部以及馬祖地區持續有長浪發生,特別是蘭嶼地區已經觀測到將近3公尺的浪高,提醒民眾要多加留意。

根據氣象局表示,今天(1)太平洋高壓勢力減弱,加上華南水氣移入,北部跟東半部地區,一整天都有不定時的短暫陣雨,下午過後有對流雨發生,尤其在山區要特別留意短延時的局部大雨發生。

氣象預報員技正羅雅尹指出,「我們從雲圖上可以看到,華南到北部海面這一帶,有些水氣和雲層發展,造成今天上午在台灣北部地區的雲量增多,有一些地方有零星的降雨狀況,各地包含山區跟平地下午過後,都要留意可能會有局部的陣雨、或者是雷雨,尤其在北部的山區、中部、南部的山區,還有東北部地區,要特別留意局部大雨出現。」

氣象局還表示,由於太平洋高壓視力減弱,加上華南水氣移入,北部跟東半部地區,一整天都有不定時的短暫陣雨,其他的地方大致上是屬於多雲到晴的狀況,而到了下午過後,由於熱力發展,包含山區跟平地會有雷雨發生,特別在山區容易有短延時的局部大雨發生,提醒民眾外出要攜帶雨具。至於氣溫方面變化不大,白天各地高溫落在攝氏31至34度之間,整體感受偏熱,提醒族人朋友,在戶外活動請多補充水分。

羅雅尹說,「基隆北海岸、東半部、蘭嶼、綠島、還有馬祖地區,仍然有觀測到兩公尺以上的浪高,尤其在蘭嶼這邊,還是有將近三公尺的浪高,我們預計今天到周末,長浪的現象還是會持續,所以建議大家這幾天,在海邊活動一定要特別注意安全。」

第16號颱風往日本東南方海面前進,未來將朝東北方向沿著日本東南方海面北上,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不過受到颱風帶來長浪的影響,在基隆北海岸、東半部、蘭嶼、綠島、恆春半島及馬祖沿海持續有長浪發生,尤其在東南部沿海以及綠島、蘭嶼浪高可以來到3公尺左右,提醒族人朋友在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