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推廣發揚原民文化 工藝家盼傳統弓納入大型賽事

  • 發布:2022-04-18 12:50
  • 秀林鄉
  • Lo'oh

大綱

原住民族傳統狩獵文化蘊含不少傳統智慧,在秀林鄉有一位「傳統弓箭」工藝家 Unin (何光男)老師推廣傳統弓箭20多年,他期許把傳統弓賽事納進大型賽事才能獲得更完整的推展資源。

弓箭是狩獵文化的展現,傳承著祖先的古老智慧,國內近年興起傳統弓射箭賽事但在大型聯合運動會不曾有相關賽程,因此不少傳統弓愛好者呼籲把傳統弓納進國內大型運動賽會,大大推動傳承傳統弓箭活動。

傳統弓工藝家 Unin (何光男)表示,傳統弓箭本來就是我們原住民男人最需要的一個狩獵技藝,我們在推廣首重於在文化傳承的構思裡面。現在把狩獵轉到一個正當的休閒運動,緬懷這樣的一個傳統文化來繼續發揚下去。

推廣傳統弓箭20多年的Unin老師指出,目前投入傳統弓箭賽事跟傳統弓製作的民眾不下千人逐年興盛,呼籲政府重視傳統弓箭的保存與推廣。而對於傳統弓愛好者而言,能夠製作出自己的弓箭也是相當有所成就。

傳統弓工藝學員 陳金英 Nakaw Sicyang表示,射箭這個活動對我們來說真的很好,我自己本身也有在射箭,喜歡到我也有自己的弓箭。

目前狩獵文化逐漸式微,傳統弓箭的製作也轉成運動賽事,不管是木弓或竹弓都值得投入推廣保存,以展現台灣獨特的原住民族競技活動。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