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健法草案催生記者會 原團盼參與並制定推動

大綱

15號數名立委舉行「原健法催生記者會」,呼籲盡速將《原住民族健康法》草案送進立院。在催生記者會上也有不少原民團體出席,他們對原健法的期待,則是原住民在各項專業上,都能參與法律制定及政策推動。

台灣原住民醫學學會理事 Taisu (高靜懿)說:「我們真的覺得,原住民跟政府一起解決問題,才會是最好的一種模式。」

描述原住民族健康法在心中的精神,高靜懿表示,至今仍不清楚6號送出的院版原健法草案長什麼樣子。也不清楚原住民族跟政府在這部法案,扮演怎樣的角色?

「我們還是會擔心政院的版本,在這種原住民參與自己的健康議題相關政策擬定的時候,我們還是在一個簡單地被諮詢,後面簡單地被告知,再來是簡單地說明的這個流程。」高靜懿說。她擔心即使法案出爐,原住民還是會議圓桌外無法實質參與的那一席。

小米穗基金會研究專員 Yuri Yuko (柯哲瑜)則借鏡國外案例,包含美國、澳洲、紐西蘭及加拿大,都設有原民專責的衛生單位,當中也強調原民及政府的合作關係。

「加拿大每一個省跟地區的立法,其實都強調跟原住民族的合作關係,這也是我們在原健法當中一直強調的。藉由跟不同專業的合作,我們可以在這個體系增能,然後讓這個資源得到更好的調整。」 Yuri Yuko (柯哲瑜) 說。

就如同2025衛生福利政策白皮書,在原住民族專章「原民衛生福利」的定義一般, Yuri Yuko (柯哲瑜) 強調,原健法不應以福利恩己的模式存在,而是要屏除這樣的觀念。

原民長照權益促進會執行長Besu Piyas(方喜恩) 認為,原健法就應先有解構殖民的價值條件,而這也有賴於這部法案,如何促成主流社會進一步理解原民文化。

Besu Piyas(方喜恩)表示:「那個時候一直到現在,都還是叫做殘補式的社會福利,到現在都沒有所謂的,原住民族主體的社會福利。」

尤其民間團體發現,要找到族群文化差異,如何影響健康衛生的資料,在國內幾乎為零,原健法的存在就顯得更加必要。新竹市原民身障者協會總幹事孫敏聿指出,希望未來在原住民健康研究中心這塊,可以有相關的數據,並且有長期的連貫性,「讓我們可以看見這樣子的多元差異下,會有一些不一樣的指標出來。」

一條是全體國人平均餘命,較低的則是原住民族平均餘命,這兩條線逐年攀升,國家嘗試用各種計畫,讓兩條線可以重疊,卻一直維持平行。各界期盼國家能從法律角度,重新思考族群健康的觀念差異,同時原民能自主參與各項政策,與國家合力提升原住民族健康權益。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