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投信義試種草莓 歷經4年改良成功進軍市場

大綱

休耕或種植期間,農民可維持收入,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四年間從挫敗到研究改良,到了今年總算種植成功,品質已達到可以進軍市場的水準,此外信義鄉公所也看好前景加入輔導,希望草莓不僅能成為鄉內新興產業,同時也成為新的亮點,增加觀光旅遊的競爭力。

南投信義鄉生產的水果,今年起要再加入草莓這一項,成為新的生力軍!

久美部落的布農族人,有鑑於冬末到春季,地方農業處於休耕到種植期間,屬於農產空窗期沒有收入,於是在四年前就與其他農民合作導入草莓試種,希望填補這段期間的農產收入。

農民史新恩表示:「大家都知道做農的人,沒有收入就是沒有金錢維持家庭,還好草莓在冬季到這個時候還能採收,可以去賣給遊客或是自己做,增加一點收入。」

農民崔智凱也說:「前面也經過一些挫折,但今年看起來,我們不敢說完全成功啦,但是相對這幾年算是滿意,也希望今後可以愈種愈好。」

目前信義鄉草莓種植面積約為1.5公頃,地點在雙龍及久美部落等地區,海拔從700到1000公尺不等。信義鄉公所也看好前景,協助引介台中農改場輔導,歷經多次的調適與改良後,終於讓草莓果實達到生長穩定且香甜的程度,就連遊客吃了都讚不絕口。

蔡小姐就表示:「我今天是來信義鄉玩,然後在公路上看到有草莓的招牌,而且還是白草莓我就覺得很神奇,從來不知道信義鄉也有種草莓,味道真的是太特別了!像水蜜桃那麼香,而且非常多汁。」

信義鄉公所農觀課長全皓翔說明,信義鄉所種植的草莓,大概有1.5公頃,目前我們推廣都是有機的方式,就是不噴灑任何農藥,讓遊客在4到6月分能夠來到信義鄉現場採果。

此外族人也表示,願意將成功種植的經驗分享,讓大家一起來種植草莓,不僅有利於將來的市場規模,大家互助合作也有利彼此學習,讓草莓種植技術更加提升。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