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生命鬥士!排灣藝術家「阿瀨」台南展45幅手繪創作

大綱

屏東泰武鄉的排灣族藝術家阿瀨秦榮輝,儘管年幼時因腦性麻痺,導致行動不便,但他不曾向命運低頭,持續投入創作,12號也在台南生活美學館舉辦「生命‧文化‧流動」排灣圖紋創作展,現場共計展出45幅手繪作品。

以黑與白呈現排灣族圖騰藝術,屏東泰武鄉的藝術家阿瀨秦榮輝,12號在台南生活美學館舉辦「生命‧文化‧流動」排灣圖紋創作展,現場共展出45幅手繪作品,其中更有多幅畫作,曾獲得原民會MAKAPAH美術獎,開展首日就吸引不少民眾參與。

民眾吳小姐表示:「我覺得藝術家從他的創作裡面有滿滿的對生命的熱情,感覺他真的是用生命在創作。」

儘管阿瀨因罹患腦性麻痺,導致行動不便,但他突破身體限制,用黑色簽字筆作畫,以單色系的風格,豐富纏繞的線條,帶領觀賞者走進他的人生。

藝術家 Arucanglj(秦榮輝)解釋:「把我的夢境轉成傳統的圖紋,可能是我跟祖靈有緣,透過祂給我的夢境當作我創作的題材。」

策展人 Ljumasang Ruviljivilje補充:「他覺得文化是不斷變動的一直停滯就會跟不上大家,或者是說太過於傳統,可能會接受的人會比較少,所以他一直勇於嘗試不斷的創新。」

「生命‧文化‧流動」精選了阿瀨創作歷程經典作品,觀賞者可以看到藝術家的創作風格變化,以及不同時期的生命經驗,從小小的畫框中,認識排灣族的藝術之美。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