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去年疫情曾燒進烏來 區長憂經濟恐停擺

大綱

烏來傳出確診個案,不禁讓人想到去年疫情嚴峻期間,烏來區長說過如果疫情燒進烏來,恐怕會讓烏來經濟停擺。而時過一年,即便烏來有確診個案,還是能見到部分人潮。這或許是防疫新台灣模式帶來的結果,但這個新的防疫政策,原鄉觀光區又是怎麼看?

烏來區長周守信表示:「幾乎就像上次蘇迪勒颱風一樣,好像那種情景就是都沒有人。」

烏來區長這席話是去年五月疫情爆發時,預測病毒可能對烏來的威脅。以蘇迪勒颱風比擬,是因為烏來區經濟發展幾乎靠的就是觀光。疫情一旦入侵嚇退人潮,宛若空城的烏來就代表多數族人失去了收入來源。

不過現在政府政策轉了彎,拋出防疫新台灣模式,逐步邁向開放且放寬的正常生活。部分民眾對病毒的態度也有所轉變。即便烏來前些日子出現一名確診個案,老街上仍見到不少遊客。而觀光區真能順利張開雙臂,歡迎逐漸開放的防疫政策嗎?

烏來老街商家溫老闆說:「最好是客人也要自己都要消毒要小心,要不然我們做生意的還是會害怕會緊張啦,我只能說上帝保佑我們。」

業者坦言還是會怕怕的,處在生計和健康的兩難也只能看天安排。但也有業者認為,在疫苗覆蓋率足夠,且落實防疫的狀態下,新台灣模式的接受度應該沒什麼大問題。

烏來手搖飲業者蔡老闆說:「如果真的疫情越來越嚴重,假日觀光客比較少的話,來店裡的就會有差,但如果持續這樣的話,大家應該也都不會不出門吧,如果對這個問題抱持開放的態度的話,應該是還好啦。」

但畢竟還是觀光區,疫情傳染程度也間接影響整體居民生計,烏來區長認為防疫仍不能馬虎。

烏來區長周守信說:「因為如果我今天換個例子說,我如果不把確診的數字掌握出來,如果有七八家店家確診,如果全部封街、全部叫他們不要做生意,這樣恰當嗎?我們可能需要一些精確的掌握跟數字。」

過了一年,區長還是認為疫情發展必須能好好掌握,尤其烏來又是原鄉地區,也得考量醫療資源等問題。而各地都存在不同區域性質,這套防疫新台灣模式能否一體適用?恐怕還得打上問號。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