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八歌浪Pakelang》專輯獲葛萊美獎 團長:像在作夢

大綱

今年的美國葛萊美獎剛落幕,但卻有一個令人相當振奮的消息,那就是由董事長樂團及第二代馬蘭吟唱隊合作的八歌浪專輯,首度入圍就獲得最佳唱片包裝設計獎,消息傳回台灣,第二代馬蘭吟唱隊團長蔣進興老師,直呼像是在作夢!

台灣首座葛萊美獎,由第二代馬蘭吟唱隊與董事長樂團合作錄製的專輯「Pakelang」,以最佳專輯設計包裝獎拿下!而Pakelang專輯設計,是以馬蘭部落所在的台灣東海岸做為出發點,運用紙張堆疊出海岸、山脈以及阿美族人高歌的意象,呈現台灣這片土地,承先啟後的文化傳承。

設計師李政瀚表示,「第一次來這邊(葛萊美) 很高興, 因為這個機會,讓大家看到,有關台灣的音樂,還有台灣的設計,讓大家能夠多一步認識台灣。」

令人驚訝的是,這一張富含土地、文化與人們情感意象的專輯,在設計時,第二代馬蘭吟唱隊與董事長樂團,其實並沒有和設計師本人見過面!

董事長樂團主唱兼吉他手吳永吉說明,「其實我們沒有跟他們(設計師)碰過面,都是透過網路一首一首地把音樂丟給他,跟他講說,這一首歌寫的內容是什麼。設計師也是做了好幾個版本,後來個版本我們看了很喜歡,就馬上寄給蔣(進興)老師看。」

第二代馬蘭吟唱隊團長 Bai Lang(蔣進興)解釋,「真的裡面的設計真的很好,歌的內容都在裡面。」

然而,音樂是專輯的核心,包裝可以說是專輯的縮影,在設計師的轉譯之下,Pakelang專輯不論在設計或是音樂領域上,都再次讓世界看見台灣。

第二代馬蘭吟唱隊團長 Bai Lang(蔣進興)補充,「我到現在以為我還在作夢,還是到底是喝酒醉,到底是不是這樣,都沒有辦法來(分辨),太過於真實這個事情,來得太突然了。」

董事長樂團主唱兼吉他手吳永吉解釋,「因為文化的東西就是要慢慢地反芻,文化的東西比較不能那麼急,那我們就盡力把每個部份做到好為止,就會有美好的事情持續地發生。」

蔣進興老師表示,目前已經準備好要做下一張專輯,而董事長樂團也將與第二代馬蘭吟唱隊繼續合作,希望讓美好的事情,藉由音樂,持續傳播美好的族群文化。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